close

許天來鳳梨田裡,一年四季都有鳳梨吃。
記者翁禎霞/攝影
鳳梨產期多集中在4至6月,不過在屏東縣高樹鄉的鴻旗農場裡,幾乎一年四季都有鳳梨的美味,人稱「鳳梨老師」的許天來精研鳳梨結果技術,再利用產期調節,可以一年到頭都吃得到鳳梨甜中帶酸的好滋味。

75歲的許天來從教育退休後,就一頭栽進農場裡,當年他就是有感於農藥使用過度,已對土地造成莫大的傷害,因此選擇了有機路線,於12年前成立鴻旗農場,而且本著愛研究的精神,鑽研鳳梨數十年,因此被稱為「鳳梨老師」。

位於高樹鄉泰山村的鴻旗有機休閒農場,這一帶是大武山下的水源保護區,許天來說,鳳梨有不同品種、產期也不同,但如何控制到全年都吃得到,就需要一些技術。

農場面積約20公頃,光是現在就種了21號青龍、19號蜜寶、17號金鑽、20號牛奶、27號27仔、3號土鳳梨,還有觀賞鳳梨等,放眼望去全是鳳梨的兄弟姐妹,而且每一品種都是採不同方式處理,更是考驗農夫的智慧。

他說,大家的催花技術都差不多,如何讓鳳梨有秩序般的收成,才是真功夫,所以他幾乎每10天就要依序催花,如此一來,四季都可以吃到鳳梨。

金鑽鳳梨產期結束,現在登場的是蜜寶鳳梨,甜度比金鑽高,約17到18度,市場每台斤約45元。許天來說,最近下雨,鳳梨含水量高,不耐存放,建議消費者立即食用。

另外鴻旗農場還利用自家有機鳳梨製作鳳梨酵素、鳳梨乾、黃金鳳梨豆豉醬,都是送禮自用最佳伴手禮。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