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的社會黨,在十七日的國會下院「國民議會」第二輪投票中表現一如預期,與左翼盟黨贏得絕對多數席次,加上在國會上院參議院和地方執政的優勢,不僅代表法國歷史性地由左派全面執掌政權,號稱「平凡先生」的歐蘭德也躍升為強勢總統,讓他更有力量施壓歐元區的「主計長」德國,支持因撙節減赤與金融惡化而負債累累的歐元區國家。

平凡先生 躍升強勢總統

根據官方公布的計票結果,社會黨在五百七十七席的國民議會中囊括兩百八十席,加上同屬左派陣營的盟黨共取得三百一十四席,綠黨取得十七席,極左派「左派陣線」則有十席,遠遠超過過半門檻的兩百八十九席。前總統薩科茲的主流保守派「人民運動聯盟」(UMP),則遭遇重大挫敗,席次從三百零四席降至一百九十四席,痛失一百席以上,預料將會引爆黨內一場激烈鬥爭。十七日的投票率僅五十六%,創下現代法國最低的投票紀錄。

法國財政部長莫斯科維奇說,這項對歐蘭德政府信心投票的結果,將使當局更能銳意推動其經濟與歐元區政策。社會黨計畫對大銀行與石油公司增稅,並聘僱六萬名教師。總理艾侯領導的內閣十八日總辭,歐蘭德隨即重新任命艾侯為總理,新內閣預料將是原班人馬。

極右派瑪琳勒班高票落敗 要求驗票

主張禁止移民、拋棄歐元貨幣與譴責所謂法國「伊斯蘭化」的極右派「民族陣線」,也有亮麗表現,在國民議會攻下三席,自一九八八年以來首度在國會擁有發言權。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在法北艾楠波蒙鎮,以一百一十八票的微幅差距,敗給社會黨候選人,質疑開票結果的勒班要求重新驗票。她二十二歲的外甥女,創黨人尚—馬力.勒班的孫女瑪莉詠.瑪赫夏—勒班則搶下一席,成為國民議會最年輕的議員。

賀雅爾敗選 歐蘭德輸了玫瑰

不過,受到媒體矚目的歐蘭德前伴侶、社會黨二○○七年總統候選人賀雅爾,則敗給脫黨參選的黨籍同志法洛尼。歐蘭德現任女友崔威勒曾在「推特」發文支持法洛尼,崔威勒此舉加上賀雅爾的敗陣,讓歐蘭德備感苦惱,他必須為原本規劃出任國民議會議長的賀雅爾找出可保住顏面的角色。社會黨的代表色是玫瑰色,歐蘭德前後任女友的較勁,因而被媒體戲稱為「玫瑰戰爭」,歐蘭德可說是贏了國會,卻輸了玫瑰。

雖然社會黨最近幾個月所向披靡,但法國當前面臨重重挑戰。法國當前負債龐大,失業率攀升至十%,創下十三年來之最。美國信評機構Egan-Jones十四日將法國主權評級從A-調降為BBB-,警告法國銀行很快就會吃緊。總理艾侯坦承金融狀況「艱困」。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