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南投縣報導】
旭光高中國中部畢業生洪政瑋用廢棄材料,打造紫禁城。 記者李承穎/攝影

南投縣旭光高中國中部畢業生洪政瑋,利用廢棄木材、紙箱和牙籤,打造一公尺長的紫禁城模型。無師自通的他說,未來要挑戰萬里長城,並朝建築師的目標前進。

紫禁城模型耗時一個月,有精緻的屋瓦、梁柱、階梯,連窗櫺、牌坊都仔細描繪與雕塑,尤其是紫禁城入口的太和殿,更是栩栩如生。

從小喜歡自製玩具的洪政瑋說,父親喜歡古蹟,常帶他四處旅遊,他第一次參觀億載金城,對於古蹟建築精細很驚奇,在古裝劇中看到紫禁城,雖然不曾造訪,仍被深深吸引,當下就決定要打造紫禁城 。

「三合院老家,才是我的第一件作品」,洪政瑋說,老家因九二一地震半毀,兩旁的東西廂房都不見了,那年他才二歲,對老家根本不復記憶,但小六做好模型時,阿公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因為全靠家人的口述與想像,竟然重現古厝一磚一瓦。

有了家人的鼓勵,他開始為打造紫禁城作準備,四處蒐集資料、材料,例如紫禁城的底部,就是同學爸爸丟棄的畫板;紫禁城的屋頂則是用廢棄的紙箱,巧妙地摺疊,再塗上廣告顏料,而成屋瓦。

洪政瑋說,做模型要先蒐集資料,了解所做的建築物歷史,再畫出草稿,每座模型至少重做三次以上,「幸好都是廢棄物再利用,否則會花很多錢!」

旭光高中校長吳明順說,「政瑋個性內向,但很會畫畫」,老師還請他帶領畢業生彩繪學校圍牆,現在師生看到那面牆,都很感謝政瑋送的「畢業禮物」。

【2012/06/17 聯合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