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金貿公司總經理劉益森。
記者徐世經/攝影
曾被外界帶以有色眼光進駐台北101的首家大陸國企「中國金貿」,如今貢獻每年數十億元的年營業額,成為在台創造業績的陸資前段班。

「中國金貿」總公司是大陸中鋼集團,在台灣一開放陸企來台投資,就立刻遞件,並成為第一家通過的大陸國企。

去年更大刀闊斧地買下高雄商辦大樓,展現深耕台灣的決心,又創立在台置產的陸企首例。

當初申請來台投資的中國金貿,因具大陸央企背景,投資案經過台灣政府反覆、審慎評估後才放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談到世界鋼鐵市場,首先聯想的必是中國大陸,但大陸鋼鐵大廠積極經營台灣,究竟這塊市場對陸企的魅力何在?

中國金貿台灣總經理劉益森表示,台灣鋼鐵廠積極向外擴張,例如台塑到越南興建大煉鋼廠,這代表著台灣鋼鐵業仍蓬勃發展,這也是中國金貿很早來台投資的原因。

大陸中鋼集團在大陸、澳洲與南非等地擁有豐富礦藏,供應鋼鐵廠原物料,目前台灣鋼廠包括中鋼、義聯與唐榮,及華新麗華均是其客戶。

落腳南部 投資眼光精準

雖然中國金貿在台員工數僅20人左右,去年新台幣40億元的業績成為所有陸資中貢獻最大的一家。

在台灣地標101租下辦公室的中國金貿,因主力客戶都在高雄,考慮在地經營客戶關係,加上看好高雄房市的前景,劉益森去年大膽向高雄市政府申請購買商辦大樓。

因特殊政治環境因素,進軍南台灣對陸企而言是相當勇敢的決定。

劉益森笑著說,當初確實很多人對他的決定表達難以置信,不過,他一直認為企業經營與政治是兩碼子事,不該混為一談。

「2009年投資台灣後,台北房價一路飆漲,目前價格太高,相比之下,高雄的房價漲幅較低,經評估後,在台北的辦公室買不如租,而高雄相對便宜下,租不如買。」劉益森說明選擇在高雄而未在台北置產的另一個原因。

去年下半年,面對第一家陸企提出購買高雄市政總裁大樓15樓整層的計畫,高雄市政府一開始不知所措,不知該如何批准? 劉益森借力使力,先向經濟部投審會說明,並請行文給高雄市政府證明合法性。

三年目標 全力拚120億元

一關過了之後,又有一關。高雄市政府要求中國金貿與建商簽約後才能批准,但在政府態度未明朗化前,中國金貿又如何跟建商購買,劉益森只好透過律師與建商簽一份有但書的合約。

耗時一個多月南北奔波後,原本打算斥資1億元買下高雄商辦的劉益森,最後雖仍被台灣政府打了折扣,只以三分之一資金買下2個單位,劉益森終於讓中國金貿正式落腳於南台灣,也備受其它陸企所讚許。

「高雄房價上漲了,是你帶動的喔! 」其他陸企經營階層現在見到劉益森總喜歡這樣開他玩笑,不過也證實他的眼光精準。

搞定房事之後,中國金貿的下一步要完成5年計劃。

劉益森指出,大陸政府目前實施「十二五」規劃,中國金貿目標要在2015年台灣業績衝刺達到新台幣120億元。

劉益森說,要達成任務的關鍵點在於兩岸ECFA服務貿易談判,現階段大陸稀土等無法進口至台灣,減少進口原材料給台灣客戶機會。

因此,劉益森呼籲兩岸政府能盡速進行談判並且「互相讓利」,使兩岸企業未來更有盈利的空間。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