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珠海學院教授周正偉昨天在一場研討會上讚揚台灣民主,認為台灣選舉制度已日漸達到英美的民主標準。但台灣最近發生開放美牛進口爭議,導致國會癱瘓、空轉,顯示還有進步空間。

今年是重要的政府換屆年,中華民國、香港、中國大陸與美國等地政府都在今年換屆。陸委會昨委託銘傳大學舉辦「港澳選舉制度與民主治理」研討會,邀請多位港澳台學者與會,副主委高長代表致詞。

周正偉說,歷經近廿年發展,台港兩地在民主選舉路程上,出現截然不同情況。

他指出,台灣選舉制度較香港成熟,日漸達到英美的民主標準,但從最近發生的美牛案看來,朝野紛爭造成國會癱瘓,顯示民主仍有不足,還有進步空間。

香港過去由英國統治,在「行政主導」政策下,沒有得到「民主」選舉的訓練,現在大陸當局也不希望香港立法會能與行政部門抗衡。

高長表示,在民主選舉中,公民可自由選舉自己的政治代表,政府官員則須經過選舉決定是否繼續執政;這種選舉使政府在施政時,必須重視主流民意,對所有選民負責。

高長說,自由與公平的選舉,讓社會中反對的力量經由體制內的管道發展舒張,民主政治才能多元發展;經過民主化歷程,定期舉辦選舉且落實全面普選,已是台灣公民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他還說,民主道路不是一條平坦的高速公路,「民主列車也不保證是直通車」,需要各界不時檢視;威權與集權的利益誘惑始終存在,只要稍許懈怠,民主列車就可能會倒退。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