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德國、義大利

市場可望成長至96億美元

日本「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定7月正式上路,預料將帶動日本國內太陽能需求激增,市場可望成長至96億美元,讓日本超越德國和義大利,成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市場。

去年3月發生福島核事故以來,許多人聞核色變,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魅力大增,日本國會在去年8月通過「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規定電力公司須以固定價格收購發電運營商利用自然能源所發的電,這項收購制度下個月開始實施。

建議收購價全球最高

帶動太陽能投資潮

由於經濟產業省專家小組建議的太陽能電力收購價格為每千瓦42日圓 (53美分),創全球最高水準,且預估收購期長達20年,已帶動太陽能投資潮。

日本第二大太陽能電池廠京瓷 (Kyocera)、Sharp爭相投入供應國內市場,中國英利集團在日本成立辦事處,加拿大太陽能公司也摩拳擦掌。

矢野經濟研究所評估,對日本太陽能投資額將由2010年的6553億日圓增至2015年的1.4797兆日圓 (189億美元)。

日本的預估收購價格約為德國的一倍,以裝機容量來說,德國是全球第一大太陽能國家,日本去年太陽能發電增加1.3GW至5GW,名列世界第六。

彭博社報導,日本國內太陽能市場預料將激增至96億美元,裝機容量增加3.2GW,相當於三座核子反應爐。業者期待能刺激百萬瓦級太陽能站的興建,讓明年增加的裝機容量增加量達到去年的三倍。1GW可供應24.3萬日本家庭所需電力。

顧問公司KPMG能源部門主管指出,日本政府的收購價計畫非常有吸引力。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希望藉此降低對核能的依賴,在福島核災之前,核電占日本電力需求的三分之一,而可再生能源僅占發電量的1.6%,在七大工業國家名列倒數第二,僅高於加拿大。

所謂的「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是指日本電力公司有義務收購所有藉由太陽能、風力、地熱等可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價格再轉嫁給消費者。42日圓的價格遠高於工業用戶的15日圓、以及一般用戶的25日圓費率。

批評者認為,這樣會增加消費者負擔,而且補貼取消後,太陽能產業將泡沫化。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