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端午典型夏季啟動 南部仍有短暫陣雨

承續昨天的天氣,今全台為多雲至晴,雖然清晨時南部仍有短暫雨勢,但各地逐漸開始有陽光出現,溫度也開始往上攀,預估今日全台平地最高溫都可站上三十度以上,從今天開始之後夏天的感覺會越來越強烈。在進入夏季模式之後,除了不時有颱風影響以外,降雨型態也會改以午後熱對流降雨(雷陣雨)為主,其降雨性質屬於局部且短暫性,建議民眾出門時可攜帶輕便易收的雨傘,以便不時所需。

今天是三大傳統節日中的端午節,其日期差不多是在夏至的前後,因此而有「未食五月粽,寒衣勿入櫃」的諺語,意思代表著端午節過後才算是進入典型的夏季天氣,從今天過後全台將屢屢可見三十度以上的高溫,這高溫情況將持續到立秋或處暑之後,氣溫才又會明顯下降。

進入典型夏季之後,天氣主要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所主宰,以及不時有颱風或其外圍環流的影響。而平時降雨型態則是午後雷陣雨,其特徵是上午相當的晴朗炎熱,中午過後因水氣累積逐漸形成砧狀型的積雨雲,當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便會降下滂沱大雨,有時會伴隨著雷擊。這樣的降雨通常下得又急又快,往往令人措手不及,且雨勢有時甚至可在數小時內達到大雨等級,因此建議民眾出門時可攜帶輕便易收的雨傘,雖然雨勢常常大到連撐傘都無法完全遮蔽,但至少可以避免成為落湯雞。

以上氣象由黃威巽/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更多天氣新聞請至itenki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