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開羅24日綜合外電報導)推翻強人穆巴拉克500個日子之後,埃及人今天終將迎接新任總統。他們自由選出的第一位總統,可能來自穆巴拉克與軍方畢生對抗的伊斯蘭政黨「穆斯林兄弟會」。

埃及選舉委員會將於開羅時間下午3時(台北時間晚上9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大選結果,屆時將是埃及與中東歷史性的一刻。

許多人認為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候選人穆希(Mohamed Morsy)將成為這個阿拉伯地區最大國的元首。雖然目前還無法證實,但軍方、穆斯林兄弟會與其他官員,都透露了預期穆希當選的訊息,穆斯林兄弟會與軍事委員會高層在大選以來的多次會議上,頻頻暗示準備接受穆希擔任總統。

若埃及果真出現信奉伊斯蘭教的總統,對中東將是重大里程碑,也是18個月前幾乎無法想像的情況;但若最後是曾為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盟友的前空軍指揮官夏費克(Ahmed Shafiq)勝出,穆斯林兄弟會可能極度憤怒,埃及許多民眾與中東地區人民也會擔心去年爆發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將因此遭受致命一擊。

改革派政治家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昨天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他持續與軍方以及穆希陣營接觸,希望避免雙方攤牌,但他擔心若夏費克獲勝,「我們會處在極度不穩定與暴力之中....大型的暴動」。

數千名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昨天重回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揮舞國旗,高呼穆希名字。

穆斯林兄弟會表示會持續示威,直到軍事委員會取消賦予軍方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SCAF)立法權的憲法命令;但若穆希當選總統,穆斯林兄弟會與軍方這兩派宿敵在穆巴拉克遭罷黜後出現的依存關係,可能會以另一種形式繼續下去。

軍方一再對埃及人民與美國盟友表示,選後將把權力移交給民選政府,卻又表現成埃及安全與長期利益的捍衛者,還頒布新憲奪走大幅權力。儘管新總統出爐趕得上軍方設定7月1日交出政權的期限,但軍方過去10天限縮總統職權之舉,代表軍方未來還是有一定影響力。

美國與歐盟都對埃及軍方勢力捲土重來表示關切,不過他們也擔心伊斯蘭教徒執政,會不會導致埃及變成反西方,或因此背棄與以色列的和平關係。1010624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