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家庭暴力防治日,現代婦女基金會上午表示,近年來情殺、分手暴力的案件層出不窮,嚴重程度不亞於家庭暴力,呼籲已婚或未婚婦女都要注意「親密暴力」可能帶來的傷害。

小芬的丈夫愛喝酒,清醒的時候不多,喝完酒就大吵大鬧,嘿咻時常掐著她的脖子或是折她的手臂,還說自己是大蟒蛇,要把小芬纏住。小芬擔心會不會就這麼給掐死了,而她掛念著只有5歲的兒子…。

阿芳的丈夫阿明不准她穿裙子,也不准她打扮,常打電話去辦公室問她在做什麼,有時還會闖進辦公室「突擊檢查」;有一次阿芳參加公司尾牙回家,阿明暴怒、拿著鐵棒威脅如果敢離開就要殺了她…。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珮玲副教授研發「台灣親密關係暴力危險評估表」,明列15項致命評估指標,提供全國家暴防治網絡人員評估被害人的危險程度。小芬及阿芳的案例就屬於致命案件的指標。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表示,為減少家暴發生,已擬訂「安全網」方案,結合警察、社工、醫療等家暴防治網絡人員,在個案通報時進行量表施測,若顯示為高危機個案,社工需在24小時內聯絡被害人,網絡人員需立即相互聯絡、討論維護被害人的安全策略,並開始執行。高危機個案需被列管,直到危機明顯下降或安全無虞才能解除。

姚淑文指出,根據該基金會於99年度的調查,65.2%受訪老師曾聽聞學生發生過親密暴力問題,顯示親密暴力問題應該提早介入,防止未來衍生更嚴重的傷害。現代婦女基金會呼籲民眾,只要發現有家暴等危險個案,就應立即撥打113專線,通報相關單位。

現代婦女基金會已在在台北市大安及文山區、桃園市、新竹縣竹北市與新豐鄉、以及台南市皆進行安全網方案,並與當地防治網絡人員共同守護被害人的安全。民國100年共列管305位高危機個案,其中275位已解除列管,顯示及早介入可減少不幸發生。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