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是「台灣之光」,連外國人都羡慕。台灣人還如此自我陶醉之時,健保這個形象華美的大廈,卻出現了內裝斑剝、甚至樑柱傾圯的危機。繼「血汗護士」集體控訴、醫學院「四大皆空」等事件引發議論之後,最近一場專業的論壇中,台大醫院院長批評現行健保的設計,對醫學教育造成「從根爛起」的影響。這個說法何其嚴厲,如果屬實,健保危矣!

大家都有「健保不能倒」的認知,所以每一討論健保財務危機,就從「開源」動腦筋,二代健保明年開始實施,即將造成很多人的健保費支出暴增。但是,關於健保給付的合理分配、藥價黑洞、減少浪費這幾部分,卻始終未見大刀闊斧的改革。醫護人員現在將問題矛頭指向健保齊頭式的給付,也有人直指醫院資方的營利心態是病因之一。這些問題,有待專業和良心的診斷來進行健保內部改革,否則,負面影響及於醫學教育和專業的板塊挪移,則後遺症真的會禍延下一代。

不過,還有一個棘手問題屬政治層面:民眾依賴健保的心態推波助瀾民粹風氣,所以健保改革不敢碰觸改變民眾就醫習慣的根源問題。各界批評已久的台灣民眾喜歡「逛醫院」的習性,造成極大的資源浪費,其實很容易用制度改變來導正就醫模式。最近專家建議健保給付不應「全都保」;多年前王永慶針對健保的萬言書,也特別建議過定額自付。但台灣的健保,一步一步走向傾向課稅手段再進行重分配的福利精神,遠離了依風險計算的「保險」的原則,也因此加重了很多人對健保的依賴性,減低了醫師希望推廣「民眾應為自己身體負責」的誘因。

這是當前社會風氣和政治壓力使然,健保改革若不能針對於此作深度改變,財務缺口會越來越大,後果還是會落在民眾身上。

大家都愛健保,但健保快破產的憂慮從來沒有斷過,縱然保費一再上漲,仍見惡化的趨勢加速。作家張愛玲「一襲華美的袍子,爬滿了蝨子」的形容用語,會不會落在健保制制度上呢?深層改革不能再拖了!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