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趁著此次參加Google I/O 2012活動的機會,小編在正式開展前分別拜訪位於加州矽谷的YouTube辦公室,以及位於山景城的Google全球總部,並且由各主管分別針對YouTube現行發展策略、Google Search未來走向,以及針對Google目前人才文化等方向作簡單的分享。

以目前Google這幾年發展來看,雖然旗下仍有不少新服務產品陸續問世,不過主要核心還是圍繞在YouTube、Android、Chrome、Chrome OS等居多,同時再以本身搜尋技術串連所有產品,使其更具有一致性的發展。小編此次藉由參與Google I/O 2012大會行程的機會,同時分別前往位於矽谷的YouTube辦公室,以及位於山景城的Google全球總部辦公室拜訪,並且由各負責主管針對目前發展近趨成熟的YouTube,所有Google服務的技術核心「Google Search」近期發展作簡單的分享。

而本篇主要先以稍早與YouTube旗下包含工程總監Cristos Goodrow、產品管理總監Shiva Rajaraman,以及全球內容營運總監Tom Pickett訪談內容作整理。

以「頻道」作為營運主軸 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好」影片內容

Cristos Goodrow擔任YouTube工程總監職位,主要負責目前YouTube旗下相關技術應用內容,也就是協助使用者如何在目前收納龐大影片數量的YouTube中以關鍵字等方式快速找到個人所希望觀賞的影片內容。根據Cristos Goodrow透露,在YouTube中的搜尋當然主要還是透過關鍵字輸入,但如何在輸入之後反應在搜尋結果讓使用者更容易觀賞所希望看見的影片內容,背後則需要大量蒐集諸如關鍵字與影片所代表含意、實際被使用者大量關注的因素 (例如透過喜歡/不喜歡機制比對篩選),甚至是觀賞影片時的後續播放點擊等都會影響關鍵字搜尋的結果排序。

換句話說,在更多的搜尋、更多的分享與更多的影片使用行為比對,都將能進一步協助YouTube判斷「什麼才是受歡迎的好影片」,Cristos Goodrow認為針對影片內容的搜尋與單純關鍵字比對還是有其差異,因為影片內容本身所關聯的關鍵字並不一定代表影片本身內容,反而是眾多使用者對其影響產生各類關聯後,才會實際反應在內容推薦排序,同時因為在地化及語言部份的差異,也會因此而有不同的推薦結果。

而對於目前YouTube發展,Cristos Goodrow也認為「頻道 (Channel)」的概念也相當重要,在數量眾多的影片以頻道方式作為主要劃分,其實是可以更直覺讓使用者找出想要的觀賞內容,同時也能透過訂閱方式進行後續追蹤,並且方便告訴系統個人所喜好類型,進而有利於後續的影片推薦排序表現,以及相關廣告機制的發展。

至於針對目前包含Facebook等社群網站的壯大,其實Cristos Goodrow也樂見能因此使YouTube影片內容吸引更多使用者觀看,不僅影片本身能有更多機會被觀賞,對於創作者及YouTube相關發展也都能帶來正面成長。而提到上傳影片時由系統自動推薦的關鍵字標籤,Cristos Goodrow甚至希望因為系統比對有誤而讓使用者協助修正,進而讓系統對於內容識別可以更加精確,同時就現有YouTube對於影片推薦、使用者搜尋的模式,也透露或許未來將有可能再以不同方式提供更簡單、精準的搜尋模式。

未來整合社群分享 讓影片產生更大效應

與YouTube產品管理總監Shiva Rajaraman訪談時,主要針對現行包含手機、電腦與電視等不同平台的使用行為詢問。

Shiva Rajaraman首先說明雖然使用者並非每天固定連上YouTube網站搜尋影片進行觀賞,但是在朋友分享或網頁嵌入播放等情況下,至少都會在不同地方觀看YouTube影片。在細分不同平台使用行為時,可以發現目前行動裝置的使用行為多半會貼近直接使用頻道推薦直接播放,而不會像在電腦平台時願意透過關鍵字輸入查找希望觀賞影片,同時針對電視等平台使用時會願意停下來長時間觀賞,在行動裝置裡的使用行為可能僅針對隨選推薦的短時間片段播放為主 (Shiva Rajaraman後續透露平板的使用行為則較不一定,因為本身同時具備可攜及長時間使用特性)

而因為在不同使用裝置中會有不同的搜尋使用邏輯,相對在產品設計中如何讓操作簡單化、介面內容該怎麼呈現,以及讓使用者可以更簡化方式進行輸入,例如針對行動平台便會透過頻道式的影片內容推薦讓使用者單點即可播放,或藉由語音等自然方式與裝置「溝通」找尋所希望觀看內容。

談到未來是否將會進一步與Google+分享機制作整合,Shiva Rajaraman認為Google+是一個相當具有潛力的產品,同時也認為在配合好友圈影響下可有變成更好的「Channel of friends」分享平台,雖然現場並未直接給予肯定答覆,但Shiva Rajaraman認為之後確實將會有相關調整。

至於跟影片創作者與合作夥伴的經營是目前YouTube重要發展策略之一,因此針對這兩個合作對象最重要的便是協助訓練產出品質更好的影片內容,同時在包含廣告機制、收費內容等的互動設計也將成為發展挑戰,並且從中設法產生多方共同獲利的成功經營。

而針對廣告商如何看待包含電腦、行動裝置與電視這幾種不同平台的廣告模式,Shiva Rajaraman舉例說明在亞洲地區可能會以行動裝置的廣告比例居多,其中包含因素可能在於使用時間比例較大,但針對部份非洲等地區同樣以行動裝置使用比例居多,但其背後可能是因為所處環境其實並不像先進國家有明顯的筆電市佔,而讓廣告市場僅能選擇投入行動平台,同時也認為目前大多數的廣告商都還在學習看待這塊新興市場。

與合作夥伴共同創造市場大餅

與負責YouTube全球內容營運總監的Tom Pickett訪談時,開宗明義地便透露與合作夥伴的關係主要辨識建立在共同打造完整的經濟體系,同時並不會因為小眾創作者與大型企業體系的合作夥伴便會有顯著差異,其實兩者對於YouTube的關係而言其實是大同小異,主要還是會以內容呈現模式給予不一樣的協助資源

Tom Pickett同時再強調「頻道」的概念對於YouTube的改變具有相當影響,特別是針對個體戶的創作者能提供實質的個人品牌經營,並且進一步舉例YouTube有不少原本僅為個人創作頻道,後續則是因為品牌經營後而提昇為多人製作團隊,同時其後產生的廣告營收、個人品牌名聲等經濟效應也就相當顯著。至於對於近期興起的同性質競爭對手的看法,Tom Pickett則認為YouTube本身在平台技術及相關資源有一定優勢,同時就目前與合作夥伴的合作經營策略來看,也建立相當完整的經濟體系,例如在廣告及收費內容模式便有相當的成長。

而現場也提到「YouTube Next」計畫,Tom Pickett透露此項內容其實已經策劃許久,主要聚焦於針對應用在YouTube服務的不同技術內容測試,諸如協助使用者創造品質更好的影片、提昇使用者觀賞影音的向心力。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主要是與合作夥伴進行合作測試,而並非直接提供給一般使用者搶先體驗,同時合作夥伴也並未能事先知道相關測試細節。

針對未來是否會針對大型賽事內容提供贊助合作,Tom Pickett表示此類的合作或贊助通常會需要更多資金投入,以目前經營策略來看或許還不會有較為顯示的作法,但或許在未來發展中會納入這樣的考量。另外,Tom Pickett也針對目前付費內容提出看法,認為供應者可以透過付費模式讓使用者觀看更具品質的內容,就使用者端也會願意為了這些內容而選擇付費,同時也讓付費影音市場能有更多的選擇。

數位資訊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