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58年政府響應聯合國糧食組織增產運動,發行一元紀念幣。紀念幣上手推農耕機的19歲少女陳命珠,成為農業機械化的代言人。
農委會/提供

「農機少女」找到了!民國58年,政府為了響應聯合國糧食組織增產運動,推廣農業機械化,發行一元紀念幣。硬幣上駕駛耕耘機的19歲少女陳命珠,現在已62歲。她說,當「代言人」對她的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但非常高興可以參與台灣農業轉型的歷史。

台灣農業發展100年,農委會以農業、農田水利、漁業、畜牧業及林業為主題,拍攝5部紀錄片,今天發表,更邀請陳命珠出席,分享親眼見證農業轉型的心情。

陳命珠當年不到20歲,在農機公司任職。因為加入四健會,被萬丹農會推薦參加婦女農業機械班,是班上最年輕的學員,因此學會操作耕耘機。在當時全都是男性的農機公司中,年輕的陳命珠成了最耀眼的亮點。

當時台灣農民耕作正由人工轉型為機械操作,一次偶然機會巧遇當時的糧食局長李連春,為了讓農民可接受現代化的機器,向農民傳達「連小女生都會用」的觀念,每次糧食局到全台各地推廣農業機械化,都「指定」陳命珠參加。

當年陳命珠到各地示範如何操作耕耘機,為農民排除機械故障,戴斗笠的少女身影所到之處都造成轟動,儼然成為農機「代言人」。

早年國家發行的錢幣,都使用國家元首或開國者的肖像為圖案,陳命珠操作耕耘機的模樣,成為民國58年一元紀念硬幣的主角,被視為創舉。如事事隔40多年,陳命珠謙虛的說,「我根本不知道」,她只是奉命教導農民操作機器,減輕農民體力上的負擔增加效率,「盡力做好本分而已」。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