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建會昨(27)日表示,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為6.2%,僅較上月增加0.3個百分點,由於外在經濟情勢險峻,短期內不易大幅改善出口,建議應從內需著力,從消費、民間及公共投資,帶動國內景氣回升。

5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31.4,為連9月上升。7項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有3項較上月上升,包括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股價指數。

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指出,景氣領先成長幅度有緩和之勢,意味景氣穩步回升。他分析,國際經濟情勢仍險惡,短期內出口不易大幅改善,推動內需較可掌控,民間消費、民間投資與公共建設都有待提振,不要使內需引擎熄火。

用以事後驗證過去的景氣變化的「落後指標」,5月綜合指數為139.3,較4月上升,但不含趨勢的落後指標為103.1,持續走緩。

新聞辭典》領先、同時與落後指標

經建會每月底發布景氣燈號時,同時會發布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和落後指標三項。

領先指標具有預測未來景氣變動功能,當領先指標抵達高峰(或谷底)時,則可預期一段時間後景氣將達高峰(或谷底)。對公司行號來說,領先指標更具有參考意義,可用來判斷未來半年景氣會轉好或轉壞,以及下滑和上升的坡度。用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來觀察,該項指標一般領先6個月。

同時指標,具有同步反映當前景氣變動方向與與幅度的功能,當同時指標抵達高峰(或谷底),表示景氣同時抵達高峰(或谷底)。落後指標主要是事後證用,當落後指標也跟進下滑時,就比較能斷定景氣高峰已過。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