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據說很多人,尤其是離鄉背井、前往大都市求學工作的年輕人,聽羅大佑的「鹿港小鎮」便鄉愁氾濫,歌裡反映出農村和現代化的落差,以及嚮往破滅之後的失落。「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正是多少人當初離家的原因,但終究「台北不是我的家」,家鄉小鎮的質樸風情成了遊子心靈的避風港。

最近有兩個地方上的開發案,不僅在當地居民之間造成意見分裂,也引起外來團體涉入和家鄉青年表達強烈意見。一是台東縣的美麗灣開發案,因環評程序和縣府明顯的行政立場,引發爭議不斷,至今「開發派」和「守護家園派」對立僵持。最新事件是台東藝術工作者和原住民刺桐部落族人,在美麗灣所在地的杉原海灘搭起傳統阿美族工寮,表達守護海灘的決心。

另一事件則是馬祖的設立賭場案,將在7月7日舉行博弈公投,同樣是地方行政體系持贊成立場。反對的聲音本來十分微弱,直到最近一名國二女學生的公開信「馬祖未來不必賭」引起熱烈回響,以及在台北念書的研究生號召「馬祖反賭青年」社團活動,才漸漸集結出力量。

這兩地的開發案都不是新鮮議題,贊成開發者的意見也大致類似,就是尋求地方經濟活動繁榮,交通狀況改善,吸引外來遊客,增加地方就業等等。以追求現代化的角度來說,這樣的訴求自認理所當然,奉為典範的是新加坡以金沙賭場增添了驚人的經濟收益。

但另方面,在目前新興的追求環保、綠能、樂活的潮流中,一來「成長」並不見得是王道;二來像是台東和離島的澎湖、馬祖這些地方,自然環境特殊,人文條件也不適合過度開發。澎湖人以公投表達反對設立賭場之後,現在的旅遊模式已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的當地青年,不管是否暫時離家赴外地求學工作,在外闖蕩之後才對照出家鄉環境之可貴,守護家園的心意反而更加堅定。的確不是每個地方都非要追求都會式的經濟發展,「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自有得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