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長陳冲(右)上午出席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政策總體檢論壇,由身兼大會主席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左)陪同進入會場。
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出席2012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政策總體檢系列論壇,他致詞說,現在很大值得檢討的地方,是政治影響了生技、醫療產業,造成很多人不樂意再參與有政府資金在裏面的產業與基金,加上政府各部會本位主義、各自為政,無法整合發揮國家力量,相當可惜。

這場論壇除了王金平外,包括行政院長陳冲、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科技政務委員張善政都應邀列席。2012總統大選前因政界舉發「宇昌案」一度波及的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也擔任論壇引言人。王金平的「有感而發」,令台下人士表情一度肅然。

王:國發基金承諾給的投資減一半,育成中心延攬的旅美生技專家張有德想走人。

王金平表示,行政院的生技產業鑽石起飛行動方案,規畫育成中心與創投基金,但在落實方面是值得檢討。政府設立育成中心延攬旅美生技專家張有德領軍,但過去所承諾的國發基金給予40%的投資,結果卻減了一半,只有20%,當時也是政治關係,所以他曾呼籲政治不要影響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現在已經造成影響,很多人不樂意再參與有政府資金在裏面的產業與基金,形成這些基金都不動,張有德因此萌生不如歸去的感受。

王:產業與自行研發的新藥,健保如何容納採用,都已做過檢討,建請行政院採納。

王金平說,在育成中心之外,政府有好的行動方案,卻沒有做好體制規畫,無法具體落實,政府方面各部會仍有本位主義、各自為政,無法好好整合在一起,發揮國家整體力量,相當可惜。

王金平表示,國內健保支出在醫藥方面,一再削減藥價,導致國內醫療、醫藥傳統產業,呈現虧損,陷入無法與國外藥廠從事競爭的困境,這些產業與自行研發的新藥,健保如何容納採用,都已做過檢討,建請行政院採納。我國與大陸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已為產業界開拓了大市場機會,但兩岸合作協議內容落實上,仍有相當大落差,如何推動兩岸進一的談判與協商,非常重要。

陳冲致詞時回應說,行政院團隊願全力推動支持此事,中間有些整合問題,將透過行政院科技會報會來處理。面對張有德希望離開的問題,行政院會看還有沒挽回餘地。

陳冲說,國內生技產業的研發能量已有強化,創投基金也是各界關心的重點,他在財政部服務,深知有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其實不只是國家,任一行業資金都是重要生產要素,但在生技產業上更為複雜,因為其中有一些不可預知的因素,研發燒錢時間會比較長一點,確會引發投資人的顧慮。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