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

清晨6點,在第一縷晨曦中,環保志願者侍錦從位於可可西裏腹地、海拔4598米的五道梁保護站出發,在青藏公路上開始巡線。

「藏羚羊每年5月至8月要到卓乃湖產仔,我們要隨時觀察藏羚羊的遷徙動向,並給予幫助。」侍錦說。

可可西裏,蒙古語意為「美麗的少女」。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青藏高原腹地,面積4.5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超過4600米,空氣含氧量僅相當於內地的40%,是中國最大的無人區。

這裡溼地遍佈,河湖眾多,是中國乃至亞洲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區,也是高原野生動物的天堂。據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呂植介紹,可可西裏棲息著藏羚羊、藏野驢、野?x牛等高原珍稀物種,僅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就有20多種。

「可可西裏地區生態一旦被破壞,帶來的連鎖反應將難以想像。」呂植說。

上世紀後期,隨著藏羚羊絨製品「沙圖什」披肩在西方走俏,可可西裏每年有大量藏羚羊慘遭獵殺,藏羚羊數量從原來的超過20萬隻一度銳減到不足2萬隻,瀕臨滅絕。加之非法淘金屢禁不止,可可西裏地區生態逐年惡化。1994年,時任中共治多縣委副書記、西部工委書記的索南達傑為抓捕盜獵分子壯烈犧牲,成為新中國首位獻身生態保護的政府官員。後來,根據他的事跡改編的電影《可可西裏》公映,引起強烈反響。

直到1997年底,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立,盜獵及非法淘金等活動才逐步得到控制。

據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布周介紹,從2002年開始,管理局開始對外招募環保志願者,至今已有近200名志願者踏上了這片土地。僅今年前5個月,就收到志願者申請表近4000份。

由於海拔高和植被稀少,初到可可西裏的人常常被缺氧折磨得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因此有「納赤臺生了病,五道梁要了命」「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等說法。「志願者選拔要經過嚴格體檢,來可可西裏的最初幾天,我們都要提醒他們控制運動量和飲食,避免因缺氧引發高原疾病。」布周說。

巡線的另一任務是撿拾垃圾。「近年來青藏線上游客越來越多,沿途往往留下垃圾。動物們一旦誤食,可能生病甚至致命。」志願者舒晶晶說。

舒晶晶向記者講述了一件她終身難忘的事:6月初的一天下午,她與五道梁保護站站長索南格來及另外一名志願者外出巡線。在藏羚羊重要遷徙點五北大橋附近,舒晶晶隱約看到遠處有個物體正在艱難蠕動。拿望遠鏡一看,竟是一隻剛剛出生的小藏羚羊!

三人連忙將小藏羚羊抱回保護站,簡單包紮後,又驅車近兩個小時,將小藏羚羊送到了數十公里之外的索南達傑保護站藏羚羊救助中心,回來時已是晚上10點。「一週後我去看它,沒想到它一眼就認出了我,撲到了我懷裏,我的心在那一刻融化了。」舒晶晶說。

布周告訴記者,2006年以來,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內已連續6年未聞盜獵槍聲,藏羚羊數量已恢復到7萬隻以上。目前保護區管理局和志願者的工作,已從單純的反盜獵擴展到荒原、溼地生態系統的全面保護。

在位於索南達傑保護站內的展廳中,記者看到,這裡懸挂著上千張關於可可西裏生態資源的圖片,陳列著上百件實物。志願者李曉莉告訴記者,展廳每天要接待遊客近百人次。「我們希望遊客留下的只有腳印,帶走的只有回憶。」

「期望志願者們回去後,能多向外面的人介紹美麗的可可西裏。只有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並熱愛可可西裏,認識到可可西裏地區的生態對全中國、全世界的重要性,可可西裏的環保事業才會後繼有人。」青海省環境保護廳廳長楊汝坤說。

【2012-06-24 新華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