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節將近,嘉義市東市場商店應景民俗香包上市,碰上龍年,廠商製造各式的龍形香包。
記者魯永明/攝影

端節將近,嘉義市東市場商店應景民俗香包上市,碰上龍年結婚潮,廠商製造不同龍形香包,民俗流傳「新嫁娘送香包給親友」,出嫁女兒頭1年回娘家過端節要送香包給親人及小孩,聞香去邪保平安,原本預估有助增加香包買氣,業者卻說「香包民俗漸淡,買氣大不如前」。

「老闆,我要買整串香包!」有名婦人因女兒出嫁,端午節將首次回娘家,女兒交代她買香包,昨天特地到東市場商家挑選,林姓業者為她介紹虎形、粽子形、龍形、鴦鴛形等討喜香包,每樣都代表吉祥。

業者說,民間流傳出嫁女兒頭1年端節回娘家,要送香包給家人及附近小孩,聞香去邪保平安,早期農業社會,香包多由母親、阿嬤等長輩一針一線縫製,包艾草粉做成中國結、粽子形狀。

工商社會為吸引年輕客人及小朋友,香包造型增加動物、流行卡通人物等,內裝艾草粉,色彩鮮艷,香味較濃,香包材料有絨布或泡綿。

業者說,這幾年香包價格都未調漲,每個約25元起跳,都由台灣廠商雇工以手工縫製。

「還是虎形、粽子形香包比較好賣!」業者說,夏天逢考試季節,買粽形香包象徵「包中」,今年龍年,龍的造型多樣化又討喜,銷路也不錯。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