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一場地震,不但震醒了中北部許多睡得正熟的民眾,也再度提醒了台灣社會:地震是常態,時時要有居安思危的準備啊!

宜蘭外海的這起地震,芮氏規模6.5,距離宜蘭縣府僅七十多公里,地震深度為61.9公里。目前為止大致沒有傳出災情,僅僅虛驚一場,但假如是淺層地震,則恐怕後果嚴重。我們身處「地震國家」,相關地震不管怎樣的「假如」狀況,都應具有警惕意識。

過去,台灣民眾對地震的感受,多半覺得天災難防,頂多對於地震引發的建物倒塌、火災意外等災情,增加物理性預防措施與緊急救難。但1999年的921地震,提醒我們台灣中部近斷層地區的脆弱;日本311大地震更顯示,不止境內陸地的地震災害駭人,從海上引發的海嘯之破壞力、震撼力,亦十足可怖。台灣儘管多年來並無海嘯災情,可是沿海地區遇大地震之鄰國殷鑑不遠,尤其地震肇致的複合式災變,例如去年日本核電廠的意外,是台灣要時刻不忘的教訓。

台灣沿北海岸到東北海岸都有核電廠,過去也僅重視萬一受地震波及時,整體建築的耐震度。可是日本教訓告訴我們,對海嘯衝擊的耐受度,亦萬萬不可輕忽。類似發生於宜蘭外海的強烈地震,可能引發什麼樣的狀況,我們是否已作好未雨綢繆的準備?如何設定警戒線,以最快速度發出警訊,撤離民眾,是否有充分的標準作業程序和應對措施?危機處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做到化危機於無形,就是要借鏡他山之石。台灣對於沿海的核電廠,顯然需要新的安全意識,這絕非危言聳聽。

最近由於藝文界人士發起「我是人,我反核」的快閃行動,意外引起了言論自由的爭議。其實,這議題哪裡只是言論自由的範疇呢?除了言論自由應受保護之外,核能是公共政策,牽涉人民身家財產和世世代代的家園安全,必須以科學證據充分討論,定奪政策選擇。清晨一場地震,讓很多人從睡夢中驚醒之後,再次思及核安問題,現在都應納入地震防災的思考,務實防備才是正道!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