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0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拋出民主進步黨內部應對中國政策展開辯論,黨內對此有不同看法,但也都認為民進黨的確需對兩岸路線凝聚共識,以獲取更多的支持。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當選後拋出將恢復設立中國事務部,謝長廷日前表示,民進黨內在中國政策有分歧,應該要先有政策辯論,有個方向後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或中國事務部;前立委林濁水也表示,「台獨」該不該轉型?「一定要辯論一番,好好講清楚!」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認為,民進黨過去面對重大爭議,都是用辯論來解決問題;2012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提出的看法,的確沒辦法讓產業界放心,也影響了許多都會區的選票。

李應元也主張,民進黨想贏2016總統大選,必須透過辯論的方式,來整合黨內對中國政策的論述。

不過,兩岸論述在民進黨內各派系的分歧程度頗大,也有黨內人士擔心辯論會引起更多的紛爭。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民進黨內的中國政策如果有需要辯論,其實也無妨,但不能淪為各自互相戴帽子。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坦言,黨內對中國政策的確有分歧,需要好好的討論,但如果用辯論的方式,要在短時間內很快的形成結論,並不是特別好,可能淪為「表態會議」,對於釐清問題的本質沒有幫助。

賴怡忠認為,長時間的討論有助於引起社會關注,並向民進黨靠攏,讓民進黨可以藉此吸納社會各種意見,擴大民進黨的支持基礎。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