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蔡孟妤╱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大陸五月份CPI(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同比上漲三%,漲幅創下自二○一○年六月以來新低,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下滑一.四%,更跌至三十個月的低點。專家表示,這顯示通脹壓力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緩解,可為「穩增長提供更多空間」。

大陸五月份CPI較去年同期上漲三%,比之前道瓊社預估的三.二%還低。統計數據顯示,漲幅最大的食品價格同比上漲六.四%,較四月份縮小了○.六%,成為CPI漲勢「熄火」的最大因素。其他水產品價格、肉禽及其製品價格、糧食價格等漲幅均較上月有所回落,鮮果價格也進一步走低。

此外,可預示未來消費者物價的PPI指數同比下滑一.四%,也創下二○○九年十二月份以來的新低。大宗商品價格持續疲軟,物價暫時沒有上漲壓力,大陸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CPI下降趨勢還會延續下去,「六、七月份的CPI將繼續下行甚至『破三』,物價形勢的穩定為降息解除了後顧之憂。」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已宣布自六月八日起降息一碼,這是大陸央行三年半來首度降息。分析人士指出,外部輸入型通脹壓力減緩,物價回落的速度比預期快,這可為大陸宏觀經濟政策「穩增長」提供更多空間,並預料未來大陸當局仍將加大力度放鬆貨幣政策或進一步降息。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