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信長星在7日舉行的「2012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經驗交流現場會」上透露,「十二五」期間,中國高校畢業生總量將以3%的速度增長,年均規模達到700萬人。

6月7日,中國迎來了一年一度的高考。進入大學的高中畢業生比例逐漸提高,但四年後他們會遇到同一個問題——就業。

從整個就業市場來看,2012年城鎮需就業的勞動力則達2500萬人,而近年來每年城鎮的新增崗位只有1200萬個。面對如此的供需結構,大學生就業壓力可想而知。

實際上,大學生就業難題並非中國獨有。從世界範圍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國際勞工組織連續發布報告指出,受危機影響,無論是在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15歲至24歲青年人的就業形勢都十分嚴峻。

然而,對於中國的大學生來講,就業難有著更加複雜的體制原因。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王樹國曾指出,中國的教育停留在「計劃經濟時代」,而企業用人則進入了「市場經濟時代」——教育資源的配置與市場需求不匹配,自然導致了很多大學生難就業。

「沒聽說哪所學校因為就業不好影響了招生,招生、就業本來應該是息息相關的,現在卻越來越淡化,管理鏈條斷了。」王樹國說,「如果是企業,產品賣不出去就要倒閉。因此,要讓學校的服務對象決定其生死,大學生就業難才能得到更好的解決,中國的科技也才能更好的發展。」

如果說人才培養體系的錯位只能影響到「學無所用」的畢業生,去年畢業於某師範大學的張永健則代表了另一類人——「我不是不想去基層,那裏很缺教師。」他說,「但我實在看不出村、鄉、縣一級當教師的前途在哪裏!」

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認為,這個例子反映出的不僅是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更反映出中國人才流動機制不順暢造所造成的後果——大學生寧可暫時不就業也要留在「北上廣」。

「大學生願意去國家機關、大國企是因為它們有更好的社會保障和待遇。」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進一步分析說,「中國要縮小行業間、城鄉間的差距,縮小收入、待遇、保障上的差距,否則人才很難自由流動。」

信長星說,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為680萬人,總數比去年增加20萬人。當前,經濟下行對就業的影響在部分地區已有所顯現。東部沿海部分企業用人需求有所下降,招聘規模縮減。

人力資源市場一線觀察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招聘畢業生的企業同比下降了12.3%,二季度企業招工趨於謹慎。

記者在調研中了解到,1-4月份,東部地區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增速趨緩,佔全國的比例有所下降;而計劃招聘畢業生的企業也有所下降。

大學生就業難的同時,中國的各類技術人才處於嚴重短缺狀態。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巡視員何文芳說,截至2011年末,全國技能勞動者需求缺口達到640萬人。

「面對這一結構性矛盾,國家就應該出臺相關政策,大力扶持技術類院校,各個部委聯手加強對這類人才的培養。」周天勇說,「而現實的情況是,在技術院校就讀的學生拿不到大專文憑。」

人社部4日發佈了「2011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1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1221萬人。全國就業人員中,第一產業就業人員佔34.8%,第二產業就業人員佔29.5%,第三產業就業人員佔35.7%。

周天勇說,第三產業最能吸納就業,從三大產業就業人員的比例來看,第三產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扶持第三產業需要工商、稅務、財政等多個部門共同努力。

【2012-06-09 新華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