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債務問題衝擊全球景氣,為提振出口競爭力,中央銀行放鬆銀根並維持新台幣匯率走勢偏弱,避免對出口商造成二度傷害;匯銀主管預估,本周新台幣匯率除可能重返「3」字頭外,央行還將以新台幣匯率「升幅不超前韓元」、「貶幅緊追韓元」為兩大調控原則。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上周一(4日)貶破 30元大關後,隨即因國際美元走弱一路走升至上周四,到了上周五才回貶7分,以29.976元收盤。由央行數據可以看出,當國際美元走弱、非美貨幣身價水漲船高時,新台幣匯率的升幅往往落後主要國家。

匯銀主管觀察到,有時在收盤前倒數5分鐘,市場突然湧出一票美元買盤進場,讓新台幣匯率升值金額打個「對折」後才收盤,這股力道若非央行買匯阻升,就是其放行壽險業、油款等美元買盤,以壓抑新台幣匯率升幅。

反之,當國際美元走強、韓元等亞洲貨幣貶值時,新台幣匯率的貶值速度卻是不落人後,特別是上周,韓國被美國警告涉有操控匯率嫌疑後,韓元匯率貶勢暫時踩下煞車,相較於新台幣匯率上周貶值0.15%,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匯率上周反而升值了0.2%。

銀行主管說,央行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出口景氣的重視,新台幣匯率短期內恐怕是「易貶難升」。

國際經濟成長趨緩,澳洲、中國陸續降息刺激景氣,銀行主管認為,台灣利率水準偏低加上市場資金寬鬆,暫時還沒有降息的機會,預估央行將維持貼放利率不動,並藉由新台幣匯率適度貶值達到提振出口競爭力的效果。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