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石猴「悟空」在大陸網路爆紅,成為網路發燒新寵,不過,也引發日本石猴是否能飼養的爭議。動物醫師表示,日本石猴屬於獼猴類,也稱做日本獼猴,屬於保育類動物。在台灣很少聽說有私人飼養,如果要當寵物,可能就有觸法的危險。

台灣獼猴(如圖)與日本石猴都屬保育類動物,如果要當寵物,可能就有觸法的危險。(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表示,飼養猴子很困難,雖然猴子一般被認為比較友善溫和,有些人更覺得牠們像人類的嬰兒般,因此很多人認為可以把牠們視為寵物,但當猴子到達青春期後,其行為模式與生活習慣,將會造成許多飼養上的困難,特別是人口密集的台灣,猴子飼養已經不是寵物界的主流。

此外,有些猴仔不能長時間離開其主人,例如飼養猴子的家庭,就很難可以有家庭旅行,因為猴子屬群居動物,牠們一般需要很多的照料。而日本石猴幼猴的體型與最小的侏儒狨猴(Pygmy Marmoset)長14-16cm(連尾巴)、重120-140g相類似,但成年後可達11公斤,體型並不小。

動物醫師楊靜宇表示,不論日本石猴或是台灣獼猴,私人豢養會有高風險,舉例來說,日本石猴與人同屬靈長類,如果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結核桿菌有可能透過人與獼猴的接觸而產生相互傳染,造成公共衛生與公共安全問題,將影響民眾健康,千萬不要小覷。

在美國很多城市,把猴子作為寵物屬於非法,即使在合法的地區,也需經美國農業部批准;而在台灣因日本石猴與台灣獼猴,屬於保育類動物,私人豢養將會受罰。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5599

進入yam zoo 拜訪蟲魚鳥獸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