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方案預定本(1)月底公布,由於軍人、公務員、教師、勞工等不同職業別間保障差異大,因此大方向上將縮小職業別退休待遇差距;勞保基金因潛藏債務「洞太大」,傾向所得替代率、費率等五大面向全部微調。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周三(2日)已邀集經建會、主計處及勞委會出席報告年金制度改革進度後,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7)日再度邀集相關首長報告。目前有財務危機的基金是勞保及退撫。

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小組已在各縣市舉辦逾100場年金改革的基層座談會,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上周末均先後親自出席。行政院年金制度改革五大面向包括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給付條件、基金運用效率及政府責任,據了解,不少勞工在多次座談中反映不要降低所得替代率。

勞委會官員表示,勞保基金的問題在於「洞太大」。據2012年9月提出的精算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底勞保基金潛藏債務高達6.8兆,而政府年度歲出還不到2兆,官員說,政府當然會撥補,但不可能單靠政府補足。

官員進一步指出,針對五大面向,若只動一面就影響很大,例如所得替代率若不更動,要把費率從8%一次拉高到16%或更高,年輕人也不可能同意;因此改革方向是「不能不改,但不要改那麼多」,避免一次性衝擊太大。

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上周三出席報告時也強調,「改革不是革命」,應分階段,逐步漸進。

據經建會摘錄座談會意見指出,職業別間保障的差距,應儘可能拉平第一層社會保險的繳費與給付,如公保和勞保;至於第二層退休金制度,則應跳脫公司部門一致的思維。

但據指出,大方向上,不同職業別間第一層和第二層總和的保障退休待遇差距應該拉近,亦即退休總和所得替代率會接近。因此這次年金改革包括勞保和退撫,由行政院負責勞保年金制度改革,考試院負責退撫制度改革,而馬英九總統預定本月中下旬召開退休年金方案協調會議,預期將親自拍板定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