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埃及首位人民直選、信奉伊斯蘭教的文人總統穆爾西,六月卅日在軍方安排於最高憲法法庭的就職儀式宣誓上任,他矢言為埃及創造更美好的將來,帶領埃及邁入「第二共和」時代。

不過穆爾西前一天已搶先在首都開羅「解放廣場」象徵性地向數萬民眾宣誓,有人解讀為他刻意要展現不願受大權在握的軍方擺布的姿態。

穆爾西在解放廣場向群眾發表演說時,還表明將力促美國,釋放涉嫌主使一九九三年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炸彈攻擊案,因而遭判處無期徒刑的埃及裔盲教士拉曼。但此說已招致美國紐約選出的多名國會議員齊聲譴責。

據美國媒體報導,穆爾西有關釋放拉曼的言論是脫稿而出,可能只是要對國內支持者有個交代,並非有意激怒美國。穆爾西當時看到現場有支持拉曼的標語牌,以及遭軍方逮捕以軍法審判下獄的平民的照片,於是說「我將會竭盡一切努力促使他們獲釋,這包括拉曼在內」。

穆爾西所屬「穆斯林兄弟會」發言人說,穆爾西有意要求美國聯邦當局基於人道考量將拉曼引渡回埃及,而非尋求美國推翻對拉曼的定罪,也無意視他為政治犯。美國認定七十四歲的拉曼為恐怖分子,目前將他監禁在北卡羅萊納州巴特納監獄的醫療中心,而他的健康狀況正日益惡化。

掌控埃及過渡時期政權的「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SCAF)更在意的是,穆爾西在推翻前獨裁者穆巴拉克的民主革命根據地解放廣場的演說,展現了穆斯林兄弟會將持續與軍方抗衡的決心。穆爾西向一個多星期以來在廣場上抗議軍方攬權的民眾表示,人民掌握國家最高權力,是政權正當性的來源,沒有任何機構可以凌駕人民。他並承諾,不會放棄人民賦予總統的任何權力。

雖然SCAF宣稱將把政權移交新總統,卻在總統直選前後透過種種手段攬權,包括解散由穆斯林兄弟會掌握多數的民選國會。穆爾西曾要求軍方恢復國會,讓他在國會宣誓就職,但他最後還是同意軍方的安排在最高憲法法庭宣誓上任。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