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

一條尋找走失女童的微博日前吸引數萬網友轉載,但這條牽動愛心的微博經警方查證是假消息。面對憤怒的網民和面臨公信力危機的中國「微公益」工作者,專家認為整肅網絡不實信息不可因噎廢食;相關部門應及時發佈權威信息,維護網絡秩序。

25日,一則名為「女兒,你在哪裏?」的新浪微博引發眾多網友關注。這條來源於公益組織「寶貝回家」的微博稱一名10歲女童6月1日在南京紅山動物園走失,請求大家幫助轉發。短短幾小時內至少40000網友轉載此消息。

但僅僅幾個小時後,這則牽動萬人眼球的微博就被警方判定為「假消息」。眾多網友一片譁然;女主播張泉靈在微博中評論此事「受損的是大家的愛心、對社會的信心、微博的公信力、網絡的生長空間。」

26日下午,記者連線處理這條尋人信息的「寶貝回家志願者老鬼」。據他介紹,24日下午他通過QQ聯繫到自稱失蹤女孩母親的「依依」,該女子主動提供了女童照片,但拒絕透露其他聯繫方式。「25號以後,我們就再也聯繫不上這位『母親』。」他說。

「老鬼」說,目前「寶貝回家」有2萬多名志願者,幾乎每個志願者都碰到過類似的「欺騙」。「因為主要通過網絡受理求助,我們不得不面對魚龍混雜的信息。事實上我們沒有能力像公安機關一樣查證戶籍和報案記錄,很多時候只能憑藉自己的經驗進行判斷。」「老鬼」說。

「寶貝回家」網站創始人張寶豔向記者表示,類似事件難以杜絕。「我現在對是否繼續運用微博傳播尋人信息非常猶豫,這次事件給我們帶來巨大壓力,一條假微博的負面影響實在太大了。」張寶豔說。

著名公益人鄧飛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不實信息對於依托網絡生存的「微公益」是一大挑戰。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周海燕表示,整治網絡不實信息不應因噎廢食,對於無心誤傳、或沒有能力鑒別信息真偽的消息傳播者,督促其盡力消除影響後應酌情予以免責。

她呼籲,相關部門和政府機構應加強引導,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對謠言來說,最好的武器就是真實、權威和透明的信息。」她說。

【2012-06-30 新華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