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科會副主委、國內知名地質專家陳正宏警告,大屯火山群一旦噴發,厚達2、3公尺的火山灰,可能會對運轉中的核一及核二廠造成災害,政府絕不能掉以輕心。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災變,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明白表示,萬一真的碰到這種災害,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原能會今天舉行成立57周年慶,邀請陳正宏以「台灣北部的火山活動」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陳正宏表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板塊的邊緣,也位於菲律賓海板塊的西北緣,受到沖繩海槽、古琉球島弧及琉球海溝的影響,彭佳嶼、棉花嶼及花瓶嶼等台灣北部離島近一、兩百年來都有火山活動。

對人口眾多台北盆地來說,陳正宏提醒,大屯火山群被視為休眠的活火山,未來有可能噴發,噴出大量的火山灰。他說,從2009年菲律賓皮納度波火山爆發的經驗看來,噴出的火山灰相當大量,厚度可達2、3公尺以上,他擔心萬一大屯火山群噴發了,大量的火山灰可能帶來鉅大影響。

陳正宏指出,火山灰受風向影響很大,冬季吹東北季風,大屯火山群噴出的火山灰會被吹向台北盆地;反觀夏季吹西南季風,這些火山灰就會往東北方向吹,有可能飄向核一及核二廠,覆蓋在核電廠的機房及設備上。

他強調,他只是個地質學者,不是核能管制專家,無法想像核電廠受到火山灰覆蓋後的景像,也不知道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只能提供意見給原能會參考。蔡春鴻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說,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陳正宏表示,1694年、清朝康熙33年,台北大地震造成地陷3公尺,整個台北盆地形成「康熙台北湖」。根據研究,台灣的地震再現率約400到500年一次,比日本及美國加州還頻繁,上次台北大地震至今已超過300年,下次大地震也許不久後就會發生,一定要小心因應。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