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立法院很熱鬧,美牛和證所稅議題都進入決戰。這兩大議題,都列為馬總統的改革指標,但正反意見幾乎沒有交集。美牛議題是「國民健康」和「TIFA利益」的角力,證所稅議題是「公平正義」和「股市體質」的角力。個別立場的人,各自言之鑿鑿,不妥協,不讓步,說起來都有一番大道理。

這是今天台灣公共論壇和政策制定過程的縮影。不知是否藍綠對峙或所謂「民主」氣氛的影響,每個人對每個題目都「我有話要說」,而且只站在自己的本位主義上說,只用「你死我活」、「漢賊不兩立」的態度說。說的人理直氣壯,一面倒只說自己的立場;如果完全摒棄對方的立場,聽起來也似乎言之成理。但雙方都這樣對幹,所以什麼題目都沒有共識,表面上是言論很自由,實質上是對異議零容忍。

這樣的本位主義,真會害死台灣!什麼事都做不成,什麼事都沒交集,什麼事都不聽信專業,什麼都不服從裁判。不是只有需要立法院表決的法案如此,看看其他的例子:

──檢察官跑到最高法院門前靜坐;最高法院的「不主動調查對被告不利事項」決議的道理,和檢察官抗議的道理,不是各執一詞嗎?

──醫師抗議目前的醫療環境,尤其常遭病患投訴過失而判賠的因素,造成許多醫師求去;但根據資料,醫審會鑑定醫療疏失以及醫療訴訟案件中,判定醫師過失及病患勝訴的比例極低,有人認為對病患權益保護仍偏低。醫病雙方各持己見。

──其他堅持全力保護自己團體利益的情形,從外勞政策是否損害本地勞工權益,到12年國教是否損害明星學校光環;甚至例如最近獸醫系爭議,有大學擬新設立學士後學程是否會「打亂就業市場」而影響現有學生權益…,這其中哪一事件不是本位主義至上的心態反映?

立法院打架的場景,民眾已熟悉,但本位主義的風氣影響,向下延伸到每個領域裡都可見到堅持己方利益「寸土必爭」的景象,沒有商議妥協,沒有務實共識,當然更無異中求同的餘地。這會是民主之福嗎?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