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陳幸萱/台北報導】

寵物市場興起,獸醫系愈來愈紅,錄取分數僅次於醫學、牙醫和藥學系,但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說,獸醫系學生畢業後都只想開業,但小動物獸醫已達飽和,經濟動物獸醫卻「缺很大」,獸醫教育嚴重失衡。

中國醫藥大學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學士後獸醫系,台大、中興、嘉大和屏科大獸醫系學生在網路發起連署反對。昨天台大獸醫系友文教基金會等團體舉辦座談會,探討獸醫教育的未來。

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授楊瑋誠說,學生畢業後都想當犬貓伴侶動物的獸醫,但台灣平均每位獸醫負責八百隻貓狗,日本約一千七百隻,美國約三千隻,顯示全台獸醫市場已飽和。

但周晉澄以台大獸醫系為例,每年六十名畢業生,只有三到五名願意當豬、牛等經濟動物獸醫,嚴重失衡。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說,目前國內執業獸醫師約三千一百廿人,百分之四十投入專看犬、貓等動物的「小動物醫學」,已達飽和;另外公務獸醫約百分之三十,缺工最嚴重的是水產、經濟動物獸醫,只有百分之七。經濟動物包括豬、牛、雞、鴨等,由於較耗體力、疫情也較多,願意投入的獸醫師很少。

黃國青直言,公務獸醫壓力大,近來業務量愈來愈多,工作內容包含全國港站的防疫及檢疫、疫情監測等。他說,農委會已補助大學獸醫系所開辦豬、牛、水產動物等獸醫學程,從學校開始培養職場所需獸醫人員。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