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敘利亞中部一個小城鎮虎拉,5月25日在一夜之間聞名全球;由於「虎拉慘案」令全球為之震撼,死亡達108人之多,其中包括49名兒童和7名婦女。在敘利亞交戰的雙方,政府軍和反對派皆不承認涉案,慘遭屠殺的108人中,除不到20人死於大炮和坦克炮火外,其他大部分人都是遭近距離射殺,並被反綁了雙手。不管是那一派所為,這是極之凶殘的冷血屠殺。

美、德、英、法、義、荷、日、澳已宣布驅逐敘利亞駐該國大使等外交官,這種情勢,或可能成為西方國家企圖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涉的序幕。敘利亞的暴烈殘殺行為激怒了國際社會,並使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的六點實現敘利亞和平的方案被宣布失敗,武力干預的說法隨即擺上檯面。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28日對福克斯新聞網說,敘利亞虎拉鎮的屠殺事件,可能引起國際軍事干涉,但他希望國際社會在使用軍事手段前對阿塞德政權施加更大外交壓力。他表示美軍已準備好「軍事選項」,以供白宮之需。

法國總統歐蘭德告訴電視記者,軍事干預敘利亞局勢的選項「沒有被排除」,而實施前提是符合國際法,即通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9日警告,「一些國家試圖以虎拉鎮事件為藉口,進行軍事干預,無異火上澆油,我們認為現在需要滅火,讓各方坐到談判桌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稱,中方反對外部對敘利亞進行武力干預,反對強行推動所謂「政權更迭」。聯合國安理會30日召開閉門會議,商討敘利亞局勢。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賴斯在會議上表示,如果安理會不迅速採取行動向敘利亞政府施壓,以結束國內衝突,西方國家將考慮在聯合國框架外採取行動。

賴斯說,最好的結果就是敘利亞政府遵守安南計畫的承諾;第二種情況是聯合國安理會向敘利亞施加更多壓力,使其遵守承諾。如果兩種結果都不樂觀,出現暴力升級,衝突蔓延,整個地區陷入危急局面,國際社會就只能考慮是否準備要安南計畫和在安理會之外採取行動了。

賴斯所說的「在安理會之外採取行動」,當然是針對俄羅斯和中國而言,因為中俄是反對動武的。美國領導之下的西方國家,若決定對敘利亞動武,就必須繞過聯合國,在聯合國框架之外找到可以引用的藉口,從而推翻敘利亞現政府,完成他們心目中需要的「革命」。

西方國家不能像上次對付利比亞那樣,用聯合國1973號決議所授權的外國軍事力量發動進攻,並在利比亞上空劃了「禁飛區」,從而發動了對利比亞的地面打擊。但西方國家正在思考更具理由的辦法。

如今,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正為「虎拉慘案」互相指責,誰也不願為屠殺平民事件負責,但事件本身已經超出人類道德可容忍的底線,西方國家完全可以用「保護敘利亞平民免受殺戮和傷害」這樣十分正當的理由,推動聯合國出台一個類似1973號決議案那樣的文件,藉機對敘利亞實施軍事干預。

正如安南所說,敘利亞局勢已處於「臨界點」。如果安南所提的六點方案宣告完全失敗,對立的各方仍不能停止暴力,敘利亞人道情況進一步惡化,那西方國家的「軍事選項」很可能就會向「現實選擇」轉化了。

【2012-06-04/泰國世界日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