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趙惠群╱綜合報導】

VAG集團年近年在傳統內燃機引擎的改良精進,但油電車著墨似乎不多,在本屆北美底特律車展中, 福斯汽車舉行下一代福斯SUV運動休旅車的概念車CrossBlue全球首發,它採用插電式充電的柴油電複合動力,展現福斯在新能源車開發上,具有領先業界的實力。

(圖╱VW)

CrossBlue產品定位是福斯未來的七人座且車長5米的中型SUV,搭載的油電系統是業界最創新的科技,以DTI潔淨柴油引擎,加上兩具E-motor電動馬達和雙離合器變速箱和換檔更快速精準的propshaft by wire線傳換檔技術。

CrossBlue造型設計是由德國福斯集團設計總監Walter de Silva和福斯品牌設計主管Klaus Bischoff負責,並與福斯北美密切合作,不僅具有德制工藝簡潔線條的DNA,同時也有美式SUV勇壯的特質。雖然它還是一台概念車,但它已十分接近量產車風貌。

CrossBlue造型設計結合3D的概念車頭水護罩和車頭燈都有立體的設計手法。(圖╱VW)

它的車長4987mm ,寬2,015 mm,高1733mm。由於它還有特別寬的輪軸前輪1686mm,後輪1696mm,同時有全新設計的21吋鋁圈(配 285/45胎。加上它的比例呈現運動感,和長而寬的引擎蓋和大型車胎,特別凸顯它的陽剛特質。

CrossBlue車呼應車頭有簡約且立體的設計。(圖╱VW)

水箱護罩雙橫柵式 設計,以兩支實心鋁桿和居中的超大車徽。結合LED照明的頭燈採3D視覺效果的設計手法,兩支橫柵其中上段和頭燈結合,下段則橫跨整個車頭,讓整個車頭有拉寬變大的視覺效果。 保桿也同樣有3D式的設計,下氣壩蜂巢結構,並且有鋁質的下護桿,讓車頭下段也同樣凹凸有致。車尾也同樣採用LED 照明與結合鋁材質的設計手法。

這款概念車目前是2+2+2的六人座置,三排座椅可彈組合移動調整,三排座椅各自有很寬開闊的頭部和腿部空間。行李廂則有335公升的容積,深度達到600mm,第三排座椅摺疊傾倒,積可擴增為812公升。第二排座椅傾倒則容積可達到2000公升,置物深度則達到2230mm,如果前乘客座傾倒,則置物深度可達到3110mm。

整個內裝利用真皮、鋁質飾板與原木、軟質塑件組合,配上簡約設計手法,創造潔淨明亮且高質感的座艙,除了前座有獨立分區空調,二三排座椅也各有獨立分區空調。中控台多媒體系統有10.2吋大型觸控螢幕,被鋁質框架和兩個冷氣出風口圍拱,它也具有3D顯示功能。頭枕上有iPad mini放置座,滿足後坐乘客提供娛樂需求。

CrossBlue內裝運用多重材質打造明亮潔淨的空間…(圖╱VW)

底盤採用福斯開發可通用各種不同車型的MQB (Modular Transverse Matrix)平台,配上全新代號EA288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90PS,結合6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並搭配福斯自製的電子元件,包括鐘電池模組與前後各一具E-motor電動馬達,各有40kW和84kW的輸出功率。

柴電系統可共同創造225kW功率,約306匹德制馬力和700牛頓米的最大扭力值,極速可達到205公里/小時。柴電動力功率可達到225kW, 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大約7.5秒,柴油引擎最大扭可達到400牛頓米/1750rm,而兩具電動馬達可各自再貢獻180牛頓米和270牛頓米,整套柴電系統可創造大約700牛頓米的扭力值。

CrossBlue採用福斯MQB平台而發展出的下一代中型休旅車,底盤下的八個鋰電模組純電力行走最大航和可達33公里(圖╱VW)

油電綜合運轉,平均油耗可達到89MPG,大約一公升跑37.8公里,單靠柴油引擎行走,平均油耗也可達到35MPG,一公升約跑14.88公里。

CrossBlue它有五種行車模式可選擇,經由按鈕切換,包括E-Mode純電模式、Eco-mode節能模式、Sport-mode運動模式、Offroad -mode越野與Charging-mode充電模式,其中切換至Eco-mode時,系統則是會限制油門踏板深度與空調功率,以達到極度省油節與省電。採用E-mode 純電力模式,可達到零碳排放的理想,它在中央扶手下方的電池通道中,有廾套電池模組,純電模式行走,最大航程約33公里(NEDC歐規測試),極速可達到120公里/小時。而在Charging mode充電模式中,除柴油引擎提供電池模組充電,它還能主動執行節能巡航、動能回收與加速等功能。

雖只是概念車,但CrossBlue幾乎可以量產,它不論是動力輸出與節能數據,甚或是內裝與外觀極度時尚的陳設,都見備十足的賣點,相較於目前油電最強的豐田集團的油電車,勝出許多,福斯在複合動力的領域中,獨領風騷的時間應不遠。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