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右)與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左)上午在跨部會聯合育才行動記者會中,針對人才議題,宣布行政院科技會報、教育部、國科會將推動 「跨部會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 記者趙文彬/攝影
回應去年8月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等18位各界領袖簽署「人才宣言」,行政院、教育部與國科會今天共同提出「尖端科技人才國際培育方案」,明年起每年編列1.5億元,提供30名公費博士、13名博士後研究名額,由中研院院士推薦進入世界排名前30名的歐美一流大學就讀,確保新制上路三年後,有116名台灣公費生進入世界頂尖大學。

據統計,台灣留美學生於2010年僅剩2萬4818名,創下10年新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心,歐美頂尖學府的大陸裔學者數量逐漸超越台灣,台灣人才庫將出現斷層。教育部長蔣偉寧也表示,過去十幾年來,台灣的人才培育出現狀況,此刻人才累積雖達頂峰,但擔心未來人才數可能往下,必須盡早因應。

跨部會今天公布「尖端科技人才國際培育方案」,102年起,每年選送30名公費生出國攻讀博士,13名公費生進行博士後研究,三年後維持每年有116名公費生,在世界前30名的一流大學攻讀博士或進行博士後研究。

中研院也將成立院士平台,請海內外院士為這些評選出的公費生寫推薦函,幫他們申請進入世界排名前30名的一流大學。所謂「前30名一流大學」,以上海交大或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為主。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強調,中研院院士有8個諾貝爾獎、37個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40個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11位美國國家醫學科學院院士,未來將由這些院士協助推薦台灣學子,讓公費生擠進世界前30大的大學、國外重要國家實驗室以及世界級研發單位。

這些公費留學生就讀領域,將以行政院重大產業科技發展項目為主,例如資訊通訊、智慧電子、生醫與科技法律等;另有前瞻科技,包括量子應用、能源、材料與智慧型自動化等,每年選定將推薦領域,中華民國國籍、碩士以上學生都能參與競爭。

教育部表示,按照公費留學規定,公費生領多少年公費,就要回國服務幾年,但回國服務時間可展延至領完公費15年後,例如博士生領公費時間為四年,最晚可出國19年後才履行回國服務義務。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