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雨勢明顯緩和了,主要因素是整體鋒面結構南移,雲系移到巴士海峽附近,不過南部還是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還是有對流雲系可能會輕微掃過南台灣,高雄屏東要特別注意這樣的變化。未來鋒面雲系還是可能會北移,過去幾天一直須注意的南部較為脆弱地區,還是必須提高警覺。

預計這波梅雨鋒面持續會滯留一段時間,可能會在台灣南部附近徘迴,由於這是西南季風和大陸高壓及未來可能發展的太平洋高壓的互動,加上未來又有第四號颱風的接近,預期到周末,天氣的變動性還是很高,這變動性不是代表很不穩定,而是可能預測是下雨,一點雨都沒下,必須較常更新氣象資訊。整體而言,周末前各地較容易下雨,中南部還是要特別注意發展動態。而最近由於受到北風影響,溫度明顯下滑,轉為較為舒適的溫度,建議您好好把握,因為下周開始,太平洋高壓勢力可能會逐漸發展起來,迎接台灣夏季的時間已經不遠了。

回顧過去十幾年,梅雨鋒面不來,或真的來了雨量不夠,已成為常態,常常在梅雨季間有嚴重乾旱,今年從五月中開始到目前的梅雨鋒面,頗有真實梅雨鋒面的特性,似有回到四五十年以前,正常的梅雨季較多的雨量,異常久了,回到正常,大家反而會覺得不正常。

這次的梅雨預測,大致上能掌握整體對流雲系動態,但對雨量的掌握仍難精確,這主要是梅雨的科學研究需相當本土化,過去雖經歷許多大型實驗計畫,已有大致完整的了解,但其變動度很高,因此有時候必須透過即時監測的方式,短時間滾動式來預測並同時防災成為一種不得不進行的方式。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更多天氣新聞請至itenki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