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摘自《敦子的食堂:從東京到台北,被食物包圍的生活》,作者薇佐藤敦子,譯者黃碧君,一起來出版】

在日本,當春天來臨時,會有一堆標榜「新」字的食物現身。

「新洋蔥」、「新高麗菜」、「新茶」、「新馬鈴薯」、「新牛蒡」,這些食材的「品種」跟之前的沒什麼不同(不過新洋蔥也可能是指全新的品種),之所以加上「新」字,是因為初春收成的蔬菜、茶都很新鮮、柔嫩的關係!

難得有客人來的時候,就會選用這些新的蔬菜來招待客人。

在日本,新洋蔥只有在四月上旬才有,皮也是白的,呈扁平狀;鮮嫩多汁,適合生吃。

新洋蔥做的沙拉帶點越南風味。

我曾到越南學料理!所以是一邊回想著當時的味道,一邊試做這道菜。 越南料理主要是靠糖、越南魚露、醋或萊姆的比例和辣椒、蒜、薑來調味。剛開始,會覺得越南魚露的「氣味有點腥」但習慣後會讓人上癮!其實很適合用在日本料理中增加風味!

這道沙拉也可以用普通的洋蔥來做,但還是用「新洋蔥」會比較美味,因為新洋蔥真的好甜喔!

香菜是呈現「越南風味」的重點食材,在越南有時甚至會出現一整碗的香菜(笑)。越南人甚至跟我說:「多吃香菜可以改善體臭,不容易被蚊子叮喔。」是真的嗎?(笑)

比起不容易被蚊子叮,香菜倒是有幫助消化和殺菌的作用,吃太飽時有助消化,或是可以和生魚一起吃。

另一道菜是炸新高麗菜捲。

這道「新高麗菜」也是只有春天才有的蔬菜。菜葉鬆散、柔嫩,水分多,也適合生吃。但是每一道都做成沙拉太無趣了,所以這道是用薄豬肉片捲起後再油炸。

這道菜分量看起來不少,但因為中間是包高麗菜,熱量不會很高。高麗菜有健胃作用,所以吃油脂高的食物時,高麗菜是很好的搭配!

今天的客人是女生,所以我嘗試做「雖然是炸的食物,但沒有什麼油膩感」的料理。配啤酒也很適合喔!!

炸新高麗菜捲(4人份)

圖/一起來出版提供

材料:

新高麗菜葉……3~4片
薄豬肉片(脂肪少的部份)……8片(寛幅不夠的話16片)
鹽……適量
胡椒……適量
麵粉……適量
蛋汁……適量
麵包粉……適量
炸油……適量

蜂蜜芥茉醬

顆粒黃芥茉醬……2大匙
蜂蜜……1大匙
檸檬汁……1小匙
美乃滋……1小匙

作法

1. 把高麗菜梗硬的部分切除,切成約5公分寬,容易包捲的大小。

2. 豬肉(寛幅不夠的話,兩片直放並排)灑上鹽、胡椒後放上做法①的高麗菜葉,從頭開始捲成圓筒狀。

3. 按順序沾麵粉、蛋汁、麵包粉,放入攝氏170度°的油裡炸至金黃色。

4. 製作[蜂蜜芥茉醬],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吃時沾上醬汁食用即可。

Tips:

1. 不是新高麗菜季節時,只要將高麗菜微波加熱一下使其變軟,即可做出相同的料理。

2. 可以改包洋蔥、紅蘿蔔、起司來做;也可以沾番茄醬或其他醬汁食用。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