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挖中心最甜美的部分享用,是只有產地才有的奢侈吃法。
圖/朱慧芳提供

去年七月,我曾經在元氣周報上介紹不用藥的西瓜,事後不少讀者跟我反應,文章見報的時間太晚,有機西瓜讓別人捷足先登,已經買不到!我答應讀者,今年一定要趕在「灣寶<西瓜節」之前,通知元氣周報的讀者,不要再讓大家錯失到現場吃西瓜、買西瓜的機會。

西瓜吃免費 沒錢也要辦

西瓜節在苗栗後龍灣寶這個小村落行之有年,早先由地方政府贊助,提供現場來賓免費用餐,免費吃西瓜,還有西瓜評比、挑西瓜大賽等趣味活動。不過,自從灣寶農民扶老攜幼到台北抗爭,反對自己的良田無端被徵收,而且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成功保護自己家園的農村之後,申請活動補助的企畫案就如石沉大海,了無聲息。

老農夫們認為,灣寶護田行動之所以成功,田地沒有被徵收變成工業用地,主要是因為來自全台灣各地的朋友支持,眾志成城匯成民氣,才因而改變了政府決策,所以今年無論如何要延續往年的慣例,在西瓜盛產的時節,繼續西瓜節的傳統,熱熱鬧鬧的以田庄人的方式感謝大家。

拍打聽瓜音 目測採收快

健康的西瓜有著健康的蒂頭。
圖/朱慧芳提供

為了確定今年西瓜節如期舉辦,更為了要確保不用農藥的西瓜已經成熟可食,我趕早到灣寶跟著農夫下田採瓜。瓜農們一輩子種瓜摸瓜,進到滿是泥巴雜草的有機田裡,用目測加上拍打,每幾秒鐘就可快速採收一顆西瓜。他們告訴我,目測是看西瓜外表的顏色、紋路和蒂頭,拍打則是為了聽西瓜內部反射出的聲音。

外表代表的是成熟度,也可以判斷西瓜採收下來之後可以擺放的時間。健康的西瓜蒂頭完整、不會枯萎乾槁,顏色愈青愈飽滿的蒂頭,代表新鮮度愈高。西瓜的外皮完整,沒有蟲或菌害殘留的斑痕,比較耐放,口感也會比較好。

拍打加目測,瓜農幾秒鐘就可以採收一顆西瓜。
圖/朱慧芳提供

大條紋要開 小細紋要密

雖然農友都說瓜皮上的大條紋要開,大條紋中間的小細紋要密才是好瓜,但是自認沒有慧根的我,學了半天還是停留在看不太懂的程度,只能用兩兩相比的笨方法來判斷。至於聽音辨瓜這樣的進階技巧,對我而言就更加深奧難判,真是吃瓜容易選瓜難啊!

不用藥的方式種出來的西瓜,難免有些外皮上會有遭遇病蟲害侵襲的痕跡,通常這種瓜都是農友自己留著吃,不會外賣。我們在田邊馬路上,當場剖瓜吃瓜,豪邁的切開一顆又一顆的西瓜,而且只挖中心最甜美的部分享用,奢侈無比的賞瓜方式,只有親自到現場才可能體驗。

沙土混黏土 種出美味瓜

灣寶地區靠海邊,早年這裡純粹是沙地,種出來的西瓜質地較為鬆散,也就是所謂的「沙瓜」。後來農民們攜手合作,用愚公移山的方式,把附近的黏土一擔子一擔子的挑移到沙地裡,和沙土調和之後,種出來的西瓜不但保留之前的香甜,而且口感質地更為扎實有彈性,算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土壤改良嘗試。

除了西瓜之外,到了農村免不了要帶些在地新鮮蔬果回家。現在正是夏季瓜豆盛產的季節,豇豆、四季豆、夏季南瓜、小黃瓜、美濃瓜、皇宮菜、地瓜、地瓜葉等,都是容易看到,價錢又合理公道的好料。去到灣寶西瓜節,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絕不會空手而回。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只買好東西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時間:6月16日(周六)下午開始
地點: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龍雲宮前廣場
搭車:台鐵海線大山車站下, 步行約15分鐘。
開車:國道三號124公里處大山交流道下,往西約5分鐘。
聯絡人:張木村 0912-640-266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