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累積400首創作能量,新人白安獲李宗盛賞識挖掘出道。
圖/相信音樂提供
在過去的某個時代,「字正腔圓」是上檯面的重點條件之一,廣播、主播、歌手,常常要經過「正音」這一課,後來,台灣國語變成親切同義詞、周杰倫拿了金曲歌王,咬字如何沒關係,歌的感覺對了最重要。

繼曲婉婷唱「在我深深的腦海裡」被戲稱是「在我嬸嬸的腦海裡」後,最近引發話題的白安是土生土長本地人,以創作引起注意,獲李宗盛納為門下,首張專輯走的是台灣少見的電氣民謠搖滾路線,但更引人注意的是她的咬字。新歌「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尤其明顯,全曲咬字獨特,一句「不再懷疑自己」被網友kuso成「不再畫一隻雞」。

白安平時說話正常,她也不明白為何唱歌就會出現這樣的口音,懷疑是小時候學過聲樂,可能發音位置不同所致。白安因咬字問題爆紅,她說:「謝謝那一隻雞讓更多人遇見我的音樂,我也想找找那隻雞在哪裡。」

張學友也曾被挑剔咬字不清楚。
(東方日報資料照片)
當今天王周杰倫唱歌獨樹一格,愛的人覺得是酷是屌,嫌的人說他咬字囫圇一陣像含著魯蛋,就曾因咬字問題被金曲獎評審挑出來批評。但他後來還是坐上金曲歌王寶座,感想是「評審這次終於聽懂了」,他也在上廣播節目時再次強調咬字不是重點,「因為人的聲音已經被當成樂器使用」。

連「歌神」張學友也曾被部分金曲評審挑剔「咬字不清楚,國語不標準」,是他不敵三屆歌王殷正洋的原因之一。

後來韓國人李玖哲都拿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了,歌壇一票真假ABC、CBC都捲著舌頭唱國語歌曲,咬字模糊反成特色,當「超級偶像」的評審黃國倫指選手「咬字太清楚,不像周杰倫一樣含糊而有律動感」時,「咬字」這條標準,正式變成八股文物。

4年累積400首創作能量,新人白安獲李宗盛賞識挖掘出道。 / 圖/相信音樂提供張學友也曾被挑剔咬字不清楚。 / (東方日報資料照片)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