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維真/綜合外電報導〕澳洲一項研究發現,中國的一胎化政策不只寵出許多養尊處優的「小皇帝」,更讓中國下一代變得保守、消極、缺乏競爭力,不習慣與人合作也不願從事風險較大的工作,創業與管理能力降低,恐怕對中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小皇帝」養尊處優

中國於一九七九年開始實施一胎化,官方宣稱成功減少兩億五千萬的人口增長,幫助無數家庭走出貧窮。不過,一胎化政策實施了三十年,不僅非法強迫墮胎、絕育,更徹底改變了年輕一代的心理。

澳洲摩納希大學以四百二十位北京人為研究對象,受試者多在一胎化政策實施前後數年出生,研究人員調查這四百二十人的性格,並讓受試者接受經濟學遊戲的測驗,了解他們的競爭力、面對風險的態度等特質。報告發表在十一日的「科學」期刊(Science)。

不冒風險 信任度低

研究發現,一九七九年後出生的民眾個性較為自我,不願相信他人且較不可信任、容易膽怯、神經質、個性悲觀、較無責任感,不愛競爭並較為保守、習慣規避風險。這些民眾也不願選擇風險較高職業,像選擇如證券經紀人、企業家、私人公司經理機率就低了二十三%。

研究學者也發現孩子即使在成長過程中大量接觸其他孩童,還是無法消除一胎化的負面影響,「在孩提時期多接觸其他小孩,像是和堂兄弟姊妹互動,或是到托兒所,還是無法取代手足。」這些沒有兄弟姊妹的孩子也似乎更自我、較不願與同儕團體合作或相處。

研究報告主筆卡麥隆教授(Lisa Cameron)指出,一胎化政策對中國社會產生重大影響,使得勞動市場冒險精神降低,可能因此使企業家減少,而人與人間缺乏信任,則會讓同僚合作、企業談判更困難。

中國經濟 恐將受創

研究指出,一胎化政策實施許久後出生的世代,缺乏大家庭的經驗,處於由獨生子或獨生女主宰的社會,使得一胎化政策的心理效應被放大。在北京長大的研究共同作者、澳洲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孟欣表示,前年在廣東佛山發生的兩歲小女孩被車撞,前後十八名路人經過卻無人伸出援手一事,「在二十年前根本難以想像,如果你在中國社會住得夠久,就會感覺到人們變得越來越個人主義。」

未參與研究的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教授鄒泓說,一胎化世代較敏感與較易緊張等研究結果,並不令人訝異。「這些孩子不用競爭就能獨享家中資源,一旦進入社會,發現自己地位和其他人沒有兩樣。家裡過度保護的結果,讓他們產生失落感,並且比較缺乏競爭力。」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