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同意放寬壽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但壽險業投資國外房市「準備期」短則半年,長則一、兩年,對於滿手爛頭寸的壽險業來說,開放投資海外不動產,根本就「緩不濟急」。

金管會去年11月,對保險業下達「國內不動產」禁買令,目的在是於防止壽險資金炒樓、炒地,用意值得肯定,但金管會堵住壽險資金「錢」進房市,卻讓壽險業爛頭寸更形嚴重。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去年第4季,壽險業的銀行存款,即所謂的「閒置資金」,高達8126.5億元,而這8000多億爛頭寸「躺」在銀行,「大額定存」利率只有0.3到0.6%,遠低於壽險業承諾給客戶的「1%」以上保單報酬率。

壽險業要爭取更高報酬率,「股票」是另一個管道,但股市投資風險偏 ,加上目前壽險業投資海外金額已破5兆大關,不少公司的海外投資額度接近「破表」,已瀕臨法定上限,加碼空間有限。

「不動產」似乎是壽險資金最佳去處,如依據金管會設定不動產最低報酬門檻,仍達2.875%,遠高於銀行定存利率,但是「金七條」如緊箍咒,壽險資金無法做有效運用,爛頭寸愈多虧愈大。

金管會同意開放保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為浮濫的壽險業資金「疏洪」,但投資國外不動產,各公司須先派人出國考察,找到適合不動產,再經過評估、鑑價、專案申請報核,才真正啟動,準備期長達一、二年,對於苦無去處的壽險資金來說,這項開放措施「遠水救不了近火」,政府的美意,壽險公司也只能「心領了」。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