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十一日電】

日本政府十一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總額達廿兆二千億日圓(約新台幣六兆五千六百億元)的緊急經濟對策,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強調,「規模超過廿兆日圓,除了雷曼金融風暴後的特例經濟對策之外,乃是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將可促使實質GDP成長二%,創造六十萬個就業機會。」

安倍政府擬訂的二○一二年度修正預算案總額多達十三兆一千億日圓(約四兆二千六百億元),幾可匹敵雷曼金融風暴後的約十四兆日圓規模。安倍表示,「修正預算案總額也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安倍政府的首要政策便是重建經濟,為了找回『努力流汗工作必有回報的社會』,擺脫長期通貨緊縮及日圓升值是絕對重要的。」

廿兆日圓中,除國庫財政支出部分約十兆三千億日圓之外,還包含地方政府及民間企業的負擔。安倍政府希望藉由大規模的財政支出來防止景氣觸底,擺脫通貨緊縮。

緊急經濟對策的重點擺在三大領域,包括重建及防災對策、以成長創造財富、生活安心及地區活化。

修繕老朽公共建設等的「重建與防災對策」編列了三兆八千億日圓,其中的一兆六千億日圓充當東日本大震災的重建經費。支援產官學合作、再生醫療研究等「以成長創造財富」編列約三兆一千億日圓。「生活安心、地區活化」則編列約三兆一千億日圓,減輕地方政府負擔的補助金則約一兆四千億日圓。

安倍還提及金融政策指出,「為了擺脫通縮和日圓升值,政府與日本銀行(央行)攜手採取大膽的金融政策是不可或缺的。」「在明確的物價目標之下,強烈期待日本銀行能積極地寬鬆金融,以達到二%的通膨目標。」

安倍強調,「不可能一直靠國家財政來創造需求,為了維持持續的成長,必須營造出增加雇用機會及薪資的良性循環,故成長戰略極為重要。」他說,「有人批評像過去的自民黨撒錢建些無用的公共設施一樣,但那是不同的,我們已非舊的自民黨,會將政策公諸於世,使民眾也看得到支出費用和成果之比較。」

至於一二年度的修正預算案財源將由一一年度的餘額來補,不足的部分擬發行逾五兆日圓的建設國債。新國債發行額增加之後,如何兼顧經濟成長和財政健全,乃安倍政府的重要課題。有日媒指出,安倍期望在七月的參議院選舉前做出成績,然而花大錢刺激景氣的方法是否見效,還有待觀望。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