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歐債危機引發股匯雙挫,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政府部門會密切注意股匯市的動向,這個部分是由行政副院長江宜樺負責督導。」胡幼偉也指出,目前政府尚未針對歐債危機,採取任何具體措施,未來若有相關訊息,會主動召開記者會發布。

台經院研究所六所所長楊家彥今天卻呼籲,面對歐債危機所可能引發的全球金融風暴,我國除了與中國連結以外,更要加強中小企業的多樣差異化。他接受自由時報一篇名為〈金融風暴恐重演,苦日子來了〉的專訪中指出,「如果再次發生金融風暴,就像當初的金融海嘯一樣,台灣的銀行還是會面臨一些問題;而且,假如歐洲垮了,美國一定受到連累,接下來中國也會受影響,中國最主要市場就是歐、美。

屆時,台灣出口受創更深,GDP就不是『保三』或『保二』,可能要擔心再次衰退。他說,台灣經濟的發展路線應該有兩條,跟中國連結是一條路,靠中國的大市場,也許有機會讓部分企業大到躋身國際級;另一條路是中小企業的多樣差異化,很多中小企業不需要靠中國,小市場就足以把它養活,像自行車產值雖無法跟科技業比,但我們還是培養出世界一流的自行車產業。

但楊家彥也直言,台灣經濟發展面臨兩個麻煩,除了太過依賴中國市場之外,對新機會的掌握也不如人,因此出口衰退比鄰國嚴重。歐債風暴不止,歐元區風雨搖搖,國際經濟學家紛紛預言全球經濟慘狀尚未落底,經濟動盪之勢至少將持續兩年,為了因應此一可能的經濟困境,早有警覺的國家已經推出因應之道。

據報導,韓國的因應方針是把經濟政策的重心從原有的抑制通貨膨脹,轉向力推經濟發展,其具體做法是採取措施幫助中小企業、促進出口,並重新考慮調降公司稅。韓國經濟政策的轉向,主要是過去幾年經濟發展快速,政府致力維持通貨穩定,如今歐債引爆全球經濟危機,韓政府認為有必要再推經濟發展。媒體引述南韓財長朴宰完周六的談話指出,雖然韓國尚無需推出振興方案,但有必要以政府的資金來加強支持中小企業與出口業者。

另外,韓國大統領李明博當初上台的重要政見──調降公司稅,因政爭而停擺,如今又被搬上抬面上來討論。調降公司稅主要是用來加強民間企業的競爭力。這些年經濟快速發展的金磚四國之一巴西也持續強化因應對策,除了繼續降息,也將推出振興方案,並對若干產業進行降稅。巴西此舉主要是有感覺歐債風波已對新興經濟體的經濟發展造成沖擊,致經濟持續走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