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怎麼常感不適?(設計對白)

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醫師指出,日前有一名約30歲男性上班族,左側手腳突然無力,緊急送醫檢查發現腦出血,因該男很年輕、過去又無任何心血管病史,詢問家屬得知他常沒日沒夜加班,疑過勞引起。提醒過勞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或猝死,可做量表檢測過勞指數,若分數超標,最好調整工作與生活習慣。
報導╱林明佳 攝影╱高世安


檢測過勞程度

1.工作令你心力交瘁?(1)很嚴重 (2)嚴重 (3)有一些
(4)輕微 (5)非常輕微。
2.工作讓你覺得快累垮?(1)很嚴重 (2)嚴重 (3)有一些
(4)輕微 (5)非常輕微。
3.工作讓你覺得挫敗?(1)很嚴重 (2)嚴重 (3)有一些
(4)輕微 (5)非常輕微。
4.工作整天覺得精疲力竭?
(1)總是 (2)常常 (3)有時候 (4)不常 (5)從未。
5.上班前只要想到又要工作一整天,就覺得沒力?
(1)總是 (2)常常 (3)有時候 (4)不常 (5)從未。
6.上班時覺得每一刻都很難熬?(1)總是 (2)常常
(3)有時候 (4)不常 (5)從未。
7.不工作的時候,有足夠精力陪伴朋友或家人嗎?
(1)從未 (2)不常 (3)有時候 (4)常常 (5)總是。
資料來源:勞委會98年3月出版的《過勞自我預防手冊》


先了解 持續疲勞就醫

工時長、需輪班工作如醫護人員、保全等,及壓力大、責任制行業如電子、公關等,皆屬易過勞高危險群。可做量表檢視工作過勞程度,也提醒若持續感到疲勞,最好至職業醫學科或家醫科求診。


這樣做


限脂肪少飲酒

飽和性脂肪如人工奶油、起士、牛油、豬油、雞皮等,及加工食品如泡麵、洋芋片等皆應少吃,戒菸且飲酒節制。日常多吃蔬果,助抗氧化和細胞修復,每天3~5份蔬菜、2~4份水果,1份蔬菜約煮熟半碗、1份水果約1拳頭大。



咖啡因應適量

咖啡因應適量且別晚上喝,以免干擾睡眠。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別超過300毫克,購買時可看包裝咖啡因含量,連鎖咖啡店及超商販售現煮咖啡,可看標示,紅色表示咖啡因含量為200~300mg、黃色表示100~200mg、綠色表示100mg以下。



至少睡5小時

睡眠不足易使白天專注力和體力變差,長期還會讓免疫力下降,提醒別欠睡眠債,一般人每天需睡6~8小時,最少應睡滿5小時,當感到疲倦不適就別硬撐,應適度休息,如午睡,或隔天提早進公司做完工作等。



規劃運動時間

把運動納入作息表,督促自己運動,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鐘,可做快走、游泳、騎單車等,日常可透過多走路、多爬樓梯運動。



可補充保健品

三餐宜定時定量、均衡攝取;另可補充維生素C、綜合維生素B群,幫助減輕疲勞、修復細胞,但須遵守包裝指示用量,不可服用過量。



紓壓避免發怒

情緒激動會使壓力荷爾蒙上升,增加心血管負擔。當快發怒或感焦躁時,可離開座位到茶水間或室外走走、深呼吸,緩和情緒。閒暇可至戶外踏青、看電影等紓壓。



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洪芳明醫師

醫師說 三高尤要當心

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患者,易因過勞使症狀惡化,應遵從醫囑控制好。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