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

專家透露,黃河壺口瀑布正以每年1.73米的速度向上游推移,同時形體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壺口」漸似一「簸箕」。有攝影家感嘆:「壺口瀑布變老了」。

近日,受降雨的影響,壺口瀑布的水流量提高到了每秒1000多立方米,駭浪翻滾、驚濤拍岸,激起一團團騰空的水霧煙雲。僅山西省這邊,每天就有上千名遊客前來觀景。

世界第一大黃色瀑布黃河壺口瀑布位於山西吉縣和陜西宜川之間,萬里黃河流經晉陜峽谷到達吉縣境內,水面由三、四百米寬驟然收縮為50多米,跌入落差30多米深的石槽中,山鳴谷應,形若巨壺注水,故名壺口。

據山西省吉縣國土資源局局長蘭麗亞介紹,根據壺口瀑布「溯源侵蝕」的地質特性,急流經年累月地對河床下切、侵蝕、摩擦,從1949年到現在位置,壺口瀑布正以每年1.73米的速度向上游推移。

宜川縣黃河壺口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原副局長王天翔介紹說,因為黃河水含沙量高,具有很強的侵蝕力,再加上激流下的岩石由軟硬相間的砂岩、泥岩和頁巖組成。激流垂直下切時,較軟的岩層被黃河水淘蝕深凹,導致堅硬的岩石懸空,隨後加速岩體破裂,陡崖變緩,瀑布的落差也在不斷縮小。

「每年發大水時,砂岩的基部被掏空;到了冬天冰凍期,懸空的岩石又遭到冰淩的擠壓發生斷裂或坍塌。第二年汛期時,斷裂的岩石在洪水的衝擊下,又跌落河槽裏。久而久之,瀑布飛落的崖坎就變成了現在的大斜坡,水流平緩了很多,就像敞口的‘簸箕’。」在壺口瀑布景區從事攝影工作10多年的呂桂明說。

「作為當地人,我們很想保住黃河上的這一千古奇觀,但是大家的意見和想法也不一致。」王天翔說,也有人認為應該遵循自然規律,維持壺口瀑布的自然景觀,讓它在自然形態下發生變化。

「我們目前正著手要做的是壺口瀑布危岩體的治理,就是對它周圍的危岩進行加固。壺口瀑布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我們要盡力保護好這份遺產。」蘭麗亞說。

【2012-06-04 新華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