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六日報導〕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二十六日選出新總裁(黨魁),前首相安倍晉三(見圖,路透)在第二輪決選中,以一○八票對八十九票逆轉勝,擊敗在第一輪投票中獲最高票的前防衛大臣石破茂。這是自民黨總裁選舉四十年來因競爭激烈而首次舉行決選,安倍也是日本史上曾任首相的黨總裁再度回鍋的第一人。

曾任首相再當黨魁 日第一人

此次參加總裁選舉的候選人共有五人,分別是安倍晉三、石破茂、現任黨幹事長石原伸晃、前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自民黨政調會長代理林芳正等。按照選舉規則,總選舉票包括國會議員的一九九票和地方黨員票的三百票,投票結果若無人過半,則由黨籍國會議員針對最高票的兩人進行第二輪決選投票,最高票者當選。

首輪居次 第二輪逆轉

在第一輪投票中,石破茂得票一九九票(議員票三十四票),安倍獲一四一票(議員票五十四票),石原伸晃九十六票(議員票三十八票),町村信孝三十四票(議員票七票),林芳正二十四票(議員票三票)。

在第二輪決選中,議長除外的一九八票中有一人棄權,結果安倍獲得一○八票,擊敗八十九票的石破茂。在決選投票中,安倍這種「第二名贏第一名(首輪投票)」現象,也是日本政治史近五十六年來的首次。如果安倍在下次總選舉中帶領自民黨獲勝,再度登上首相寶座,則是一九四八年吉田茂內閣以來闊別六十二年的首次。

安倍在選後重申自民主黨手中奪回政權的決心,強調解散國會、重新改選以奪回政權,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自民黨奪回政權「不只是為了自民黨,而是為了重振日本的雄風」。現任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今天在與安倍舉行黨魁移交時,要求安倍再度向首相野田佳彥確認解散眾議院的時機,安倍對此表示「完全同感」。

執政黨民主黨因支持率低迷,野田也因消費稅增稅法案,聲望持續下滑,預料解散眾議院的時間最遲在明年一月,在下次總選舉後,不管是自民黨單獨過半或與其他政黨聯合,安倍取代野田重返首相寶座的機會都非常濃厚。

現年五十八歲的安倍在二○○六年九月出任首相,○七年九月以生病為由辭職。日本媒體分析說,如果安倍重新掌權,日本的保守勢力會更加強盛,而在釣魚台問題上的對中態度,也會愈加強硬。由於安倍近年來在領土和歷史問題上曾多次批評野田政權,並主張在釣魚台上建設港灣等設施,被視為當前日本最保守的政治家之一。

不過,安倍擔任首相後,竟一反新首相外訪慣例,首次外訪第一站便選擇中國,而非美國。安倍當時還宣告任內不參拜靖國神社,為後來的自民黨首相開創先例。此外,安倍也是「日華國會議員懇談會」代表性人物,卸任首相後曾對台灣總統馬英九說:「日本與美國一樣,如果中國攻擊台灣,日本不會不管。」如果安倍執政,民主黨政權下日本停止與台灣的漁業談判也有可能恢復。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