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

繼安徽合肥聘請「洋城管」體驗式執法後,湖北武漢城管近日沉默列隊,「眼神執法」,再度讓中國城管職業陷入爭議。

「眼神執法」上週末成為中國主流微博平臺上的網絡熱詞。武漢武昌糧道街城管中隊20名城管隊員日前依靠「沉默列隊圍觀」的執法方式,成功糾正了商戶出店經營的違規行為。這種「新奇」的執法方式迅速在網絡上被熱議。

「恐怖的眼神」「用眼神殺死你」是網民們描述「眼神執法」場面的調侃形容。從網絡上廣為流傳的照片可以看到,身著制服的20名城管隊員整齊地列隊站立在商戶門前,用炯炯有神的目光注視著商戶門前的違規攤點。他們既不動口也不動手,沉默地注視就是他們的執法行為。

在主流微博平臺上,不少網民對此舉表示支持,認為與以前城管經常被曝光的「暴力執法」方式相比,這種「創意」起碼是文明和柔性執法的進步。

網民「陳永忠律師」說:「不用暴力用眼神,這樣執法有新意,是一種進步的表現,如果採用法律程序,依法執法則更好。」網民「馬私奔」則說:「支持!現在是你勸說了不聽,你收東西了人說你暴力執法,你不管了人又說你無作為!這樣真心不錯!」

不過,也有輿論認為城管「眼神執法」是一種軟暴力,且換湯不換藥、治標不治本。「城管仗著的仍是執法者的優勢地位,雖然沒有動粗,但實質上冷漠眼神也是一種傷害。」合肥市民李家國說。

全稱為「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的「城管」一詞在中國曾一度充斥著貶義的色彩。由於城管的職責中包括了對擺攤設點的檢查和規範,因此與小商販的對峙甚至暴力衝突等關於城管的負面消息屢屢曝光,城管成了一個飽受批判的職業。

近年來,中國城管行業開始不斷探索「柔性執法」的新方式。除了邀請各類社會群體參與體驗城管工作、與商販互換位置體驗、聘請「洋城管」等方式外,還出現了不少諸如「舉牌賣萌執法」和「圍陣執法」等新奇方式。

安徽省知名社會學家王開玉說,中國城市綜合執法管理部門近幾年已經開始探索用「疏導」和「集中管理」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對於直面最基層矛盾的城管職業群體,他們的「柔性執法」探索是值得肯定的,「至少他們在做有益的嘗試」。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城市行政執法管理局的「老城管」沙先清表示,武漢的「靜默方式」其實並非是在「執法」,「只能說是一種管理,實際情況的改善還要依靠民眾文明素質的自覺提高,以及嚴格依法治理、規範執法」。

他同時表示,網絡上的肯定和鼓勵讓我們非常欣慰,但是我們經常在職責面前沒有選擇,維護城市有序運行和職業受人尊重的成就感對我們來說同樣重要。

【2012-09-26新華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