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人類來說,蜜蜂是十分重要的昆蟲,它身兼幫忙傳遞授粉的重責大任,不過近年來卻發現蜜蜂數量大幅地減少,這也成為生物學家關心的話題之一。而美國繼加州、俄勒岡州、南達科他州後,在華盛頓州,最近也首見了所謂的「殭屍蜜蜂」,指遭受寄生蠅危害的蜜蜂。

赫恩發現自家的蜜蜂大量離奇死亡,收集屍體後發現有蚤蠅的成蛹在裡面,證實是形成殭屍蜜蜂的原因。(圖片/取材自美國《西雅圖時報》

根據美國《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報導,在華盛頓州的新手養蜂人赫恩(Mark Hohn)家中飼養的蜜蜂,許多都在幾周內無故死亡,或是飛行路線怪異,像是受到他人控制一樣。

這種在沒有自我意志的情況下活動的現象,就如同殭屍一般,因此生物學家又稱之為「殭屍蜜蜂」。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的生物學家哈佛尼克(John Hafernik)於2008年於加州發現這種病變,是繼神祕的蜂群衰竭失調症(CCD)之後,又一個影響蜂蜜存活率的威脅。

赫恩將死亡的蜜蜂殼收集起來,發現成蠅的蛹也在裡面,因此證實家中的蜜蜂是受到寄生蠅幼蟲控制而死亡。此種寄生蠅叫做蚤蠅(scuttle flies),為北美當地的生物種。

「殭屍蜜蜂」們不像正常的蜜蜂會在黑夜躲在自己的蜂窩裡,反而會有趨光性,會往有光的地方聚集,並且會以一種怪異的方式飛行,最後漸漸在地板上折騰死亡。

哈佛尼克表示,這些蜜蜂受到蚤蠅寄生後,雌性成蠅會停在蜜蜂背後,接著將卵排到蜜蜂的腹部,在卵長成蛆的過程中,會逐漸蠶食掉整隻蜜蜂。而目前雖然還沒有明確的指示指出這就是蜜蜂消失的最大元兇,但可以確定的是,蚤蠅會鎖定新的宿主,這也表示此種蠅類將會對整個生物界帶來更大的影響。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224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