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作家陳春麟當年在日本留學購買的高帽,如今成為埔里圖書館的鎮館之寶。
記者李承穎/攝影
埔里鎮立圖書館裡面一個老舊皮箱,裏頭竟是裝著30年代的高級禮帽,是已故台灣作家陳春麟在日本遊學期間買的,家屬捐給圖書館,成為「鎮館之寶」,也引起民眾猜測,以為是醫藥箱、行李箱,甚至還有孩子說,裏頭裝著骷顱頭,成為有趣話題。

埔里圖書館四樓是陳春麟的展區,左邊放著一個老舊皮箱,從外型讓人猜不透裡面放什麼,將皮箱打開,是一頂精緻的高級禮帽,黑色的毛皮保存完好,完全看不出這頂帽子已經快一個世紀了。

埔里圖書館導覽人員陳義方說,陳春麟生於1911年,埔里公學校畢業後,便到日本東京念電機學校機械科,返台後提供日月潭發電廠的修繕,平時很愛創作,與楊逵等中部文學家很好,在「台灣新文學」發表多篇小說,是當代重要的文學家。

陳義方說,陳春麟遊學期間在白木屋百貨(現西武百貨),購買一頂高帽和燕尾服,分別用皮箱和行李箱裝起來,是當時日本仕紳流行的穿著,陳春麟在日本對戲劇很有興趣,可能因此購買高帽。

館長蘇麗雯說,如今已經很少看到專門為帽子做成的皮箱,學童們來參訪時,都會讓學童猜猜看是裝什麼?

有的學童還指著皮箱說,裡面裝骷顱頭,打開卻是一只帽子,當場笑得樂不可支,這頂帽子相當珍貴,也成為館內的鎮館之寶。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