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遠見雜誌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今天出爐,調查結果顯示,首善之都台北市在總體、經濟及就業、教育、環保與環境品質、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地方財政等各大項目上都拿下全國第1,新竹市、嘉義市分居2、3名。台東縣在治安、社會福利,與新竹市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上,分別拿下全國第1。

新北市 排名第四

遠見今年的調查,除全國性排名外,特別增列五都與14縣市的個別競爭力排名。結果代表城市競爭力的總體排名前五大,分別是北市、新竹市、嘉義市、新北市與彰化縣;五都中的其他三都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在評比的19縣市中,僅分居7、12及15名。遠見認為,這三都反而因縣市合併削弱了競爭力。

對整體競爭力評比結果,台北市在各項目都一枝獨秀,其餘縣市的落差並不大,遠見認為,這也顯示台灣戰後60多年來的發展,仍只有台北市一個城市勝出,台北市做為台灣面向國際的代表性城市,短期內難以被撼動。

就五都間的總體競爭力評比,根據調查結果,台北市的競爭力不僅為五都之冠,也是全國最具競爭力城市,拿下經濟與就業、教育、環保、公安消防、醫療衛生、地方財政六項指標的全國第一名。其餘四都的排名依序是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

至非五都的14個縣市排名,前五位是新竹市、嘉義市、彰化縣、桃園縣與台東縣。新竹市同時拿下非五都的經濟與就業、教育與生活品質三項指標第1名,生活品質同時居全國之冠。而唯一入榜的農業大縣台東縣,刑案發生率、犯罪人口率與竊盜案發生率都是全國最低,加上刑案破獲率全國第1 ,其他破獲率也名列前茅,一舉將台東縣送上非五都第5名的位置,全國排名也不俗,為第8名。

調查顯示,在經濟與就業項目,五都表現均佳,全擠進前10 名另外,且從九大評比指標來分析,可明顯看出台灣的城鄉差距以及各縣市的優劣態勢。在經濟與就業指標方面,全國前10大均是五都與工商大縣的天下,分別是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桃園縣與新北市等。殿後的五名中,除基隆市外,其餘是屏東縣、嘉義縣、雲林縣與台東縣等農業縣市。

遠見今年評比地方政府競爭力的指標,共有包括經濟與就業等九大面向,細項指標共達102項。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因為多項數據資料不齊全,不列入此評比。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