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大耗費4年研究/延長花期FYF基因 找到了

刊登國際期刊 已提專利申請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學者發現延長花期的基因,將可增加農民收益,提高台灣外銷花卉產值!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楊長賢領導研究團隊,耗費四年研究,發現花朵中的基因Forever Young Flower (FYF,永遠年輕的花)能有效抑制導致花朵老化的植物激素「乙烯」表現,延長花期,成果在日前刊登於國際植物學頂尖期刊The Plant Journal。

楊長賢研究團隊為延長台灣花卉出口大宗文心蘭花期,發現FYF基因能抑制花朵老化因子「乙烯」。

團隊分別轉殖FYF基因到阿拉伯芥和洋桔梗中,都發現能延長花期,原本阿拉伯芥花授粉一天內就會凋謝,轉殖基因後,可持續兩週都不會老化,花期延長逾十倍;而洋桔梗花朵原本約十至十四天就會枯萎,也能延遲到三十五天後才凋謝。

楊長賢說,FYF在單雙子葉植物中皆有相同調控花朵老化的功能,且不影響植物成長時間。

研究團隊已將FYF基因功能提出專利申請,也將FYF透過基因轉殖方法研究文心蘭,希望讓花期僅一至二週的文心蘭延長開花時間,且讓同一支文心蘭花朵都能持續盛開,不會出現部分花朵已經凋零的現象,可大幅減低採收後處理成本。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