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特稿】

幫窮人翻身,教育是唯一途徑,但要更小心莫讓這條唯一途徑「此路不通」,這不只是教育部義無反顧的重責大任,更是要以整個國家的力量來正視的課題。

社會階層流通一定要靠教育,首要關鍵是各種升學管道,是否讓窮小孩有公平機會。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大學多元入學,原本用意是想打破菁英集中營的思維,但面對社會上一些根深柢固的價值觀,有辦法的家長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讓各種教育政策原始美意變調走味。

十二年國教希望能讓所有高中職一起變好,但這需要漫長時間改變,因此家長仍不放心,還是想盡辦法讓孩子擠進名校,造成免試入學跑出各種超額比序項目,社經地位高的家長才有方法和財力,幫孩子累積超額比序實力;經濟弱勢家長忙著顧三餐,孩子只能放牛吃草。對絕大多數窮小孩來說,比來比去總是比不上富孩子。

大學甄選入學比率逐年放寬,未來恐怕也讓窮人翻身的美夢淪為白日夢。甄審資料、報名費、面試等一道道關卡,永遠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很多家長和學生認為「考試最公平」,就是因為考試只比考試成績,不必樣樣都要比。官員不能輕忽這樣的心聲,因為其中包藏著許多窮人家的心酸。

如何讓窮人翻身,教育是最前端的手段,要讓窮小孩不會輸在起跑點上,教育部端出的政策,必須更有智慧,也要有更多體恤民意的思維。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