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以下幼童染腸病毒,重症風險較高。小兒科醫師林怡瑩指出,一旦孩童出現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或呼吸急促,必須立刻送醫治療。

林怡瑩強調,有些腸病毒只會引起發燒或一般感冒症狀,但有些則會出現特殊的臨床表現,如泡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醫師說,5歲以下幼童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約在3.8~25.7%間。

醫師指出,引起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型別以腸病毒71型為主,克沙奇病毒居次,這2種病毒株正是今年社區所流行。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持續嘔吐」、「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

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醫師提醒,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醫師進一步指出,大多數人在感染腸病毒後,約7至10天即能痊癒,但是有極少數的人感染腸病毒後,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等。另外,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若家中有第二個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要特別小心注意其病情的發展,因為第二個病患所接受的腸病毒之病毒量往往較高,其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正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